十八大前維穩 中共媒體運作兩極化

【新唐人2012年11月3日訊】設在比利時的國際記者聯合會11月2號發佈新聞稿指出,中共在十八大召開前加強新聞管制,對涉及「公眾利益」的新聞報導嚴加限制,網路封鎖和管控力度加強。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當局從來沒有放鬆過對媒體的控制,這種兩極化的媒體現象顯示中共高層內部權鬥的態勢。

國際記者聯合會指出,中共當局在十八大前嚴控媒體對於涉及公眾利益事件的報導,例如10月下旬發生在浙江寧波鎮海區當地居民為反對中石化擴建化工項目的大規模示威遊行事件,阻撓國際媒體記者前往寧波報導等等,另一方面,卻在薄熙來案的審理和造勢上,任由網友廣泛討論。

政治評論家陳破空認為,中共對於媒體、網絡的箝制,從來沒有放鬆過,為的是維穩。

政治評論家陳破空:「薄熙來事件是他們內部的一個爆破,這次爆破導致中共內部基本盤的割裂和分裂,使現在當權的一方感覺到非常不安全,這種情況下,不僅要繼續維穩,而且要內部維穩,所以他們很多安保措施,不是針對國外,也不是針對民間,反而是針對毛左派的。」

陳破空指出,媒體的兩極化現象顯現了中共高層的權鬥態勢。

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十八大強化安保,這種安保是十七大的兩倍,他防範的不僅是過去所說的國內外敵對勢力,現在他們主要防範的是毛左派,從黨內到黨外的毛左派,這種鬥爭態勢顯現了中國媒體的表面現象。」

18大將屆,中共當局除了嚴控媒體、網絡之外,還採取大規模保安戒備措施,包括搭公交車不准開窗戶,計程車要卸掉車窗搖柄、限制人們購買遙控玩具,甚至不準放飛鴿子等,各商場的菜刀也被下架。

新唐人記者林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