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開徵證所稅 不降證交稅

【新唐人2012年11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日電)財政部次長曾銘宗今天表示,明年1月1日如期開徵證所稅,且不會配合調降證券交易稅(證交稅)。

曾銘宗上午出席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召開的「證所稅之害直逼金融海嘯股市表現四小龍之末」專案報告會議表示,明年1月將如期實施證券交易所得稅(簡稱證所稅),財政部已成立推動小組、宣導小組、教育小組會如期推動,相關行政規則短期內可以完成公布。

台灣團結聯盟黨團質疑台灣自討論證所稅開始,成交量跌破千億,今年4月到10月的股市交易成交量平均每日再創新低,直逼金融海嘯,股市慘跌,要求暫緩開徵證所稅,並要求證交稅檢討廢除或調降。

曾銘宗說,開徵證所稅是呼應社會各界租稅公平的要求,明年1月1日正式實施。他並解釋證所稅修法案通過後,今年8月以後股市交易量已將逐漸回升。

曾銘宗表示,去年1月到今年10月31日全世界股市量縮是共同現象,舉例而言,台北股市量縮25%、香港26%、上海34%、韓國30%、紐約28%,量縮是世界共同的現象。

明年開徵證所稅後是否調降證交稅,曾銘宗說,立法院審查證所稅時,朝野已經充分討論過,基本上不會再配合調降證交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