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戲劇性局面提前上演 18大難再出彩?

【新唐人2012年11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11月1日在北京京西賓館舉行閉門會議。外界預料3天的會議期內,主要議程涉及中共權力交接的人事安排和未來的政策方向等;另外還將開除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及原鐵道部長劉志軍的黨籍。有分析認為,極具戲劇性的薄熙來案件已經提前上演,同時,胡錦濤也已經在軍中和常委獲得優勢,隨著江澤民在中央軍委大樓「八一大樓」的辦公室被關閉,江系頹勢日益明顯,十八大料已塵埃落定。

七中全會是將在11月8日召開的中共十八大的一個重要步驟。會議所在地京西賓館一帶氣氛緊張,賓館門口有軍人站崗,警察臨時封路,北京市面亦加強戒備,隨處可見公安抽查身份證。

戲劇性局面提前演出 十八大不會生變

曾任職中國國務院農村發展中心研究員的學者姚監復向《德國之聲》表示,薄熙來問題是中共十八大前最戲劇性的一幕,目前基本落幕,這也是導致七中全會遲遲未召開及十八大推遲的原因。

他認為,七中全會所議所要定下的,和十八大相關的包括議程、常委、中央委員名單等不會再發生變化。「最主要的是薄熙來的變化,這個戲劇性的局面已經在十八大前演出,所以十八大不會再有精彩演出了,也不會再出現戲劇性的局面。」

《法新社》稱,500多名來自2007年由17大選舉產生的中央委員會委員,將在這最後一次全體會議上,確認已經把薄熙來因犯有政治與經濟腐敗罪行而開除共產黨籍的決定,並很可能要為薄熙來案定下總調。

時事評論員文昭也表示,作為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是中央委員會選舉產生的。雖然要罷免他是政治局做出的決定,但最終還是要讓中央委員會這個名譽上選舉他的機構去通過,這個決定在黨內才具有一個合法性。不過實際上這已經是一個確定的定案,不可能通不過。

香港《明報》報導透露,因嚴重違紀問題而被立案調查的前鐵道部長劉志軍,其相關處分的決定、包括於五月被開除黨籍的處分等,也將在會議上得到確認。

胡錦濤軍中獲得優勢 江澤民的辦公室被取消

近日﹐新一屆中央軍委換屆幾近完成﹐江澤民時期晉升的上將全部退出﹐新的中央軍委成員和各大軍區司令員﹑政委全部都是胡錦濤一手提拔的上將﹑中將﹐胡錦濤牢牢掌握軍權從此更加強固。胡錦濤擢升來自廣州軍區的心腹愛將房峰輝﹑張陽﹐接掌軍隊最要害機關總參謀部和總政治部﹐為胡錦濤續任軍委主席鋪路。

11月1日,日本「產經新聞」披露,江澤民在中央軍委大樓「八一大樓」的辦公室已經被關閉。

報導引述中共軍方消息人士透露,江澤民2004年卸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後,一直在「八一大樓」保留與他執政時期相同規模的辦公室和幾名專用秘書,隨著最近中國一連串軍方高層人事變動,胡錦濤和習近平的親信瓜分了軍方要職。

江派失勢 18大或已塵埃落定

美國《紐約時報》援引了中共黨內分析人士觀點稱,中共領導層包括現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未來的接班人習近平,已經達成一致決定,把政治局常委人數減為7位。

英國《金融時報》則曝光了與中共某高層領導人聯繫密切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的最新十八大常委完整名單,其中,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及現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皆在列。胡習人馬已經明顯佔據人數優勢。

有分析認為,胡錦濤已經在軍中和常委中獲得優勢,隨著江澤民在中央軍委大樓「八一大樓」的辦公室被關閉,江系頹勢日益明顯,十八大基本已經塵埃落定。

路線鬥爭——「去毛化」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2日開會時,決定將十七屆中央委員會擬向十八大作出的報告稿和《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提請十七屆七中全會審議。《新華網》在報導這個黨章修正案的聲明中,提及中共的指導思想時,抹去了過去被中共一直奉為「神明」的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的措辭,曾引發種種猜測,認為是十八大中共對外釋放的「去毛化」改革信號。

海外政治分析家、前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陳破空表示,中共的權力鬥爭會體現在人事安排上,而它的路線鬥爭會體現在黨章修改上。此前有傳言說可能會刪掉總綱中的毛澤東思想;也有傳言說要加進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還有傳言說可能會增加一些反腐條例等等,這些的增減都會影響到18大的政治路線的走向,所以七中全會對黨章修改應該有一個定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