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權證避險證交稅 財部願評估

【新唐人2012年11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1日電)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表示,若權證避險交易證交稅和期交稅調降,可刺激量,增加就業,不減少稅收,這是「造市」,可以評估。

財政部官員表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已提出稅式支出初步評估報告,財政部賦稅署正在複評合理性,財部基本立場是不能減少稅收,可創造就業,又能活絡經濟,減少政府未來支出。但最好訂定降稅期限。

官員表示,「金融賦稅專案小組」預計下周將再次討論調降證券商因造市所從事權證避險交易的證券交易稅、調降或停徵期貨交易稅等7大議題。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費鴻泰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他不輕易要求降稅,但台灣權證交易周轉率還不到40%,香港達365%,韓國300%,政府應尋找刺激成交量的方式。

張盛和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如果稅率降低可刺激量增、增加就業、提高效率,而且因為量增加,稅收不減少,就不算減稅,是「造市」,財政部可以評估。

張盛和表示,期交稅從10萬分之10降到10萬分之4,量有回到降稅前。不過,期貨手續費太高,量一直無法再擴大,稅已經很低,如果只是再降稅沒有用。

官員表示,期交稅調降後,雖然量增加,但多年來稅收還是減少。

金管會證券期貨局局長黃天牧表示,金管會評估,權證避險交易證交稅由千分之3降到千分之1,交易量可成長3倍,避險需求提升2.5倍,證交稅稅收會增加新台幣5億元,券商營所稅增加4億元,而且因為交易量提高,可增加僱用人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