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中全會開幕 聚焦薄案 入常名單 黨章修改

【新唐人2012年1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海天採訪報導)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今日在北京京西賓館開幕,會議地點京西賓館一帶氣氛緊張,不但賓館門口有軍人站崗,警察亦負責路面秩序及臨時封路。北京市面則氛圍緊張,隨處可見公安抽查身份證。外界預料3天的會議期內,薄熙來案、常委名單及「去毛化」三大焦點將引發舉世關注。

據香港《明報》的報導稱,預計七中全會將通過十八大報告稿及黨章修改案草稿,並將確認對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原鐵道部長劉志軍的處分,其空缺會由候補中委頂上。此外,受到廣泛關注的十八大常委名單應該會在此會議上水落石出,但預料官方不會公開。

海外政治分析家、前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陳破空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薄熙來一案將是會議備受關注的焦點之一。

陳破空:「這是中共17屆黨代會的最後一次全會,因此它實際就是一個結束17大黨代會使命的會議。這個會議的重點之一是中紀委的工作報告,就是關於薄熙來及其他部長的處分,但重點是薄熙來。這個報告會列舉薄熙來在黨內外違法違紀的具體證據和罪狀,然後宣布移交司法機關處理,這個看點將會以徹底倒薄的方式為18大掃清路障。」

他表示,十八大人事安排名單應是重中之重。由於王薄事件的爆發,今年中共內部各派鬥爭異常非常激烈。對領導人的換屆和人事安排應該已經達成了交易和妥協,在這個全會上會最後圈定名單,但是中間出現爭執或變數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因為現在中共黨內的鬥爭是文革后歷屆黨代會最激烈的一次,各方均傾力做性命之搏,誰都很難保證不會再出現類似王立軍那樣魚死網破的突發行為。

陳破空:「對18大常委和政治局委員人選出現一些反覆是完全可能的,尤其中共推出擴大『差額選舉』的名額,也會成為一個討論的焦點。差額的比例有多大,有哪些人參與插額選舉,應該在這個7中全會上定下來。接下來的18大,就是他們今年的重頭戲,所謂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換屆,因此他們要確保萬無一失。」

除此之外,外界廣泛關注的十八大路線鬥爭,也就是「去毛化」問題,在七中全會上也會有一個定調。陳破空表示,中共的權力鬥爭會體現在人事安排上,而它的路線鬥爭會體現在黨章修改上。此前有傳言說可能會刪掉總綱中的毛澤東思想;也有傳言說要加進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還有傳言說可能會增加一些反腐條例等等,這些的增減都會影響到18大的政治路線的走向,所以7中全會對黨章修改應該有一個定調。

據香港《東方日報》的報導稱,此次會議將通過十八大的議程,討論現屆中央委員會向十八大提交的報告、中紀委工作報告和黨章修正案。

時事評論員文昭對此亦表示,其實人事定盤是七中全會的最主要內容之一,只是中共不會把這些放在公報裡面。

文昭:「重要的人事問題在這一屆中央委員會上肯定會涉及,包括下一屆由誰接替本屆中央委員會的總書記職務、政治局常委的職務等等,都會提出來,但這個不會在會議公報中體現。」

他指出,就人事方案而言,十七屆七中全會是一個時間的最後底線,必須在這次會議確定後,等著十八大公布。儘管不排除在最終公佈之前可能還存在變數,但
這次會議開完後一定要定下一份名單,只有這個定下了十八大才能開。

至於薄熙來一案,文昭指出:「薄熙來是一個政治局委員,他是中央委員會選舉產生的,就是說誰選舉他誰才有罷免的權力,雖然要罷免他是政治局做出的決定,但最終還是要讓中央委員會這個名譽上選舉他的機構去點頭和認可,這個決定在黨內才具有一個合法性,它必須按照這個章程來。當然實際上這已經是一個確定的定案,不可能通不過。」

據《明報》的報導,除了薄熙來,因嚴重違紀問題而被立案調查的前鐵道部長劉志軍,其相關處分的決定、包括於五月被開除黨籍的處分等,也將在七中全會上得到確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