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美簽 移民署強化國境管理

【新唐人2012年11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1日電)台灣獲得免美簽待遇今天正式生效。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說,對跨國人蛇偷渡犯罪,將落實國境管理,加強國際反恐合作。

移民署表示,各國政府在評估是否開放中華民國民眾免簽證時,安全問題是關鍵性的考量因素。主要包括兩項指標,第一,台灣是否有能力打擊護照詐欺犯罪,以避免一旦開放後,台灣護照被偷渡客大量利用偷渡入境該國;另一項是台灣本身是否有能力防止不法分子偷渡入境或經由台灣轉機偷渡其他國家。

移民署官員說,人蛇集團慣用偷渡手法為利用國人身分證件申領護照,通常在桃園機場過境轉機,或前往東南亞機場時,將護照交給偷渡者前往歐美國家,外交部為防範護照被濫用,已實施首次護照申報者須親自辦理的規定,大幅降低護照被濫用情形。

為有效查緝不法分子、偽變照護照及非法偷渡,移民署與美國簽訂協定交換恐怖分子資訊。移民署長謝立功指出,為防範偷渡者利用過境轉機台灣偷渡赴美,例行查緝措施包括轉機區域巡查、登機門複查,另啟用新資訊系統監控人蛇集團活動,並與國外移民單位分享情資,擴大打擊人蛇偷渡。

另外,為了全面提升國境線證照查驗效能,建構與國際接軌全面性境管防線,移民署建置「自動通關查驗系統」、「航前旅客資訊系統」(Advance Passenger Information System,APIS),除了改善旅客查驗通關效率外,並有效提昇國境防禦能力。

另外,去年建置「EDISON TD旅行文件樣本資訊系統」,這套與國際接軌的國境管理系統,可查詢世界各國旅行文件版本及相關防偽特徵資料,大幅提昇國境線上打擊人蛇持用偽、變造證件進行偷渡的能力。

美國給予台灣免簽待遇,移民署更在桃園機場建立反恐篩濾中心,對各機場及港口重要監視點的影像,進行現場監視、管理、設定、影像檢索與調閱等功能。

移民署明年起將陸續在各機場、港口建立生物特徵蒐集,及比對軟硬體設備,未來將針對外國人進行指紋及影像資訊的採集與比對,防範管制對像冒用他人護照,規避入出境檢查的情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