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當局擔心中產階級「造反」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寧波、大連和廈門都是中國經濟發展比較迅速的城市,有觀察認為,中共當局對待那裡抗議民眾的手法似乎更溫和。近日,有美國媒體發表評論文章說,寧波的抗議表明了中國的一個新現象:北京當局擔心,中國的中產階級會起來造反。

BBC援引美聯社的這篇報導指出,只要由中產階級為主的抗議示威所提的要求有限,並且沒有提出具體的政治口號,當局通常會做出讓步。

文章說,雖然中國共產黨自稱是代表無產階級的政黨,但在對待幫助其起家的鄉村底層民眾和工人階級的抗議示威卻通常採用嚴厲的鎮壓手段。而對於寧波、大連和廈門等經濟發展比較迅速的城市,當局對待那裡抗議民眾的手法似乎更為溫和。

近來寧波的抗議已經不是當局第一次向示威民眾讓步。過去幾年間,北方的大連和南方的廈門都曾因為抗議示威而停建了原來所計劃的化工廠項目。

至於原因,該文認為是因為底層民眾的抗議示威通常被看作是向當局的直接挑戰,其規模更大,形式也更為「暴力」。

而由過去10年經濟騰飛所形成的中國中產階層,卻只是希望能有一個更好的政府,並不那麼的期望改朝換代。這些中產階層們「通常最為關心的問題是健康、教育和房價,並且經常反感北京所推行的一切為經濟增長讓路的政策。」

不過,目前情況卻似乎有所轉變。中產階層的自身利益也越來越多的受到當局政策威脅,故而越來越多的中產階層走上街頭抗議,並在網絡上不時出現要「推翻中共」的隱晦表示。

文章最後引述化名慕容雪村的網路作家郝群說,如果中國希望通過更為溫和的方式走向民主,中產階級將起關鍵作用。

無獨有偶,中新社10月31日發表的一篇報導,引述中共國務院參事牛文元的話表示,中國城市化率突破50%,必將引起深刻社會變革,其中社會結構也將出現重大轉折,中產階級將走上社會前台。

海內外專家對中國中產階級的定義,意見不一。2010年,《福布斯》雜誌曾作出如下定義:「生活在城裡,年齡在25至45歲之間,擁有大學學位,是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和企業家,年收入在1萬到6萬美元……」

文章稱,以此為標準,2010年中國中產階級超過3億,大於美國的總人口數。

不過,也有說法指,中共當局對大陸民眾的迫害是自上到下,無所遺漏的。因此,不管哪個階層,都極有可能起來推翻中共極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