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臨近當局封網 國際組織促解封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隨著十八大臨近,北京當局除了加強對異議人士和訪民的打壓外,還加強了對信息流通的封鎖。18大期間中國內地除封鎖網絡外,還加大力度刪改網站內容、封鎖翻牆軟件、微博等國內網站,以及限制手機短訊傳播及準備封閉數據中心機房。國際媒體權益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本週一在華盛頓發表聲明,敦促中共當局18大前,停止新聞封鎖和阻礙外國記者從事新聞報導。

本次網絡封鎖出現很多以前從來沒有出現的現象,比如國內使用Gmail出現困難。據了解,這次國內封網主要體現在:一是瀏覽網站的難度有所加大﹔二是本次網絡封鎖將主要針對電信營運商。

具體做法是封閉數據中心機房,也就是除了政府人員以外,所有網站人員和硬件都不能進出機房,以防止十八大期間出現人為性的網絡破壞。同時, 一些網站諸如「六四天網」網站遭人入侵,網站內容被更改。

香港記協主席胡麗云:「中共每一次在關鍵時刻,一些重大事情的時候,他們不會那麼容易,放手,讓媒體有一個自由去報導所有的事情。」

不僅國內的論壇、微博遭到封鎖,連國際大媒體諸如《紐約時報》、《彭博新聞社》因為報導即將接任中國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的家人擁有大量財富以後,現在在國內,無論中、英文都無法搜索,顯然已遭到封殺。

全球自由信息運動創辦人張新宇:「他這種新聞封鎖也好,就是他的自然的一個, 在共產黨這個行為當中,一個自然的行為,也就是他是必然這樣做的。因此我覺得,相比之前一段更嚴重了,所以國際組織發出呼籲。 」

由於近期來國內政治局勢愈發敏感,特別是曝出包括王立軍、薄熙來事件令18大的權利交接異常複雜。相信到十八大召開時,中國的網絡自由將面臨更為嚴峻的考驗。

新唐人記者易如、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