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擬在2025年躋身全球經濟前十名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訊】澳洲總理吉拉德公佈了一份名為《亞洲世紀中的澳洲》的白皮書,其中強調了亞洲的崛起對澳洲的至關重要性,並提出澳洲在2025年躋身於全球經濟前10名的目標。一領先企業聯盟認為,為實現這一目標,澳洲需作出更多努力,使其經濟更具競爭力。

吉拉德於近日公佈了醞釀多時的《亞洲世紀中的澳洲》白皮書,其中闡明了在亞洲經濟迅速發展的環境下,澳洲在5個領域的25個發展目標,這些領域包括經濟、教育和技能、商業、地區安全、文化。

白皮書中寫道,如果澳洲能夠在亞洲經濟崛起之際抓住良機,到2025年,澳洲人均國民收入將從2012年的6.2萬澳元升至7.3萬澳元。屆時,澳洲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在世界上的排名將從2011年的第13位上升到第10位;澳洲的學校系統排名將在世界前5名,並將有10所大學位居世界前100名。白皮書中還提到所有的學生都將持續優先學習亞洲語言--中文、印地文、印尼語和日語。

澳洲企業理事會(BCA)對此白皮書表示歡迎,但告誡澳洲須提高經濟競爭力。

該委員會主席維斯塔考特(Jennifer Westacott)說:「澳洲確實需要改善基建的規劃和優先次序。」

維斯塔考特說:「我們需要一個全國性的、劃分了優先順序的基建規劃,審視如何以不同方式鼓勵私人投資,關注港口和運費,及在增長快速的區域進行重要的規劃。」她還說,澳洲需改變稅收設置、改善勞資關係系統。

吉拉德上週日向媒體表示,亞太地區將成為世界上商品與服務的最大生產者,也是最大消費者。因此白皮書提出隨著亞太地區人口日增,人們也日益富有,澳洲在迎合日益增長的糧食需求上處於有利的位置。

全澳農場主聯盟主席勞瑞(Jock Laurie)表示,他們鼓勵政府推動澳洲產品進入亞洲市場,並確保為有效出口提供適當的基礎設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