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巴西研究:蜜蜂識辨畢卡索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9日專電)澳洲與巴西科學家發現,蜜蜂擁有辨識不同藝術作品風格的驚人能力。

巴西媒體報導,巴西聖卡羅斯聯邦大學(UFSC)與澳洲昆士蘭大學共同完成的實驗結果顯示,蜜蜂可以分辨出莫內的印象派作品和畢卡索的立體派繪畫。

這項實驗目的也在於研究人類辨識不同顏色、形狀與亮度的能力。

研究員在1幅畫作後面放置砂糖,但蜜蜂無法看見或聞到食物的味道。實驗重複數次,作品位置互換,但砂糖都放在同1幅畫作後面。

雖然無法聞到食物的味道,蜜蜂仍能準確辨識出畫作;即使研究員將畢卡索和莫內的畫作換成黑白色的複製品,蜜蜂還是有辦法找到食物。

昆士蘭大學腦研究員賴恩哈德(Judith Reinhard)表示,蜜蜂擁有處理複雜視覺訊息的高度發達能力,甚至能夠分辨風景、花卉種類和人臉。

實驗結果顯示,分辨藝術風格並非人類專有的知能,從昆蟲到人類的動物,都有能力辨識複雜影像的視覺特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