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預算中心:奢侈稅不如預期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7日電)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開徵奢侈稅預估稅收不如預期,應檢討政策適切性。

立法院預算中心對財政部賦稅署及5區國稅局預算評估報告指出,財政部當時評估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預估稅收每年約新台幣151億元,其中對持有期間2年內的房屋及其坐落基地或依法得核發建造執照都市土地加徵特種貨物及勞務稅,預估增加稅收129億元。

對價格達300萬元的小客車、遊艇、飛機、直升機、超輕型載具及價格達50萬元的龜殼、玳瑁、珊瑚、象牙、毛皮及其製品、家具等特種貨物,與價格達50萬元的入會費等加徵特種貨物及勞務稅,預估增加稅收22億元。

報告指出,奢侈稅自民國100年6月1日開徵到101年6月30日,總計徵收41億餘元,與估計每年稅收151億元差距很大。

根據報告分析,不動產部分原預估稅收與目前稅收有落差,主要原因是民眾行為改變,持有2年內移轉件數驟減,且為規避奢侈稅,投資客已有因應對策,包括「預告登記」、「租約取代買賣契約」、「假信託」、「贈與取代買賣」、「撤銷前手買賣登記」與「透過法拍程序將物件脫手」等手法。

報告也指出,奢侈稅實施迄今屆滿1年,違章漏稅案件僅42件、處罰件數39件、罰鍰金額約203萬元,似與實際現象有落差,且資產持有人為節省或逃避租稅,往往延遲出售或不願意出售,阻礙資產流通,使市場交易萎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