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 亞裔舉足輕重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總統選舉在即,佔人口6%的亞裔,特別是其中佔多數的華裔選民對選舉結果會有甚麼影響?兩位總統候選人是否意識到亞裔選民的作用呢?就這個問題,亞洲協會北加州分會在舊金山舉辦論壇。讓我們來聽一聽專家的說法。

週三晚上,“亞裔與美國總統選舉”論壇在舊金山尼克松•皮博迪(Nixon Peabody)律師事務所舉行。來自舊金山大學、加州大學河濱分校、亞裔與太平洋島民協會、《亞洲週刊》的專家以及菲律賓、韓國等在舊金山的亞裔組織成員參與了討論。

據“鹽湖研究合作夥伴”的調查,2000年以來,美國亞裔人口增加了46%,達到1700萬,在夏威夷甚至佔到人口總數的57%。而華裔在亞裔人口中人數最多,達到400萬。他們已經成為總統選舉中不容忽視的力量。

總統亞裔美國人與太平洋島民顧問委員會主席郭為婉:“2008年新登記的亞裔選民超過六十萬,我們預期2012年會更多,數字還在不斷增加。”

舊金山大學法學教授鄧新源:“誰能勝出還不清楚,僅僅幾個百分點就能起決定作用。所以像內華達、佛羅里達、俄亥俄和佛吉尼亞州,那裏現在有很多華裔,他們的選票會起作用。”

那麼,兩位總統候選人是否注意到亞裔,特別是華裔選民的作用呢?

舊金山大學法學教授鄧新源:“我認為總統候選人,不論是歐巴馬總統還是羅姆尼州長,都還沒有認識到了華裔選票的重要。”“他們認為華裔人口太少,太無關緊要,他們認為華裔人口是在加州、紐約和伊利諾州,他們不明白華裔遍佈全美國。”

民調顯示,在過去兩年中,民主黨接觸過的亞裔佔23%,共和黨接觸過的亞裔佔17%。專家提醒兩位候選人不可忽視亞裔選民,並建議提供多種語言服務,幫助亞裔選民,特別是50歲以上的選民客服語言障礙,參與投票。

新唐人記者易聞、韓毅舊金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