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自殺 未遂個案現身說法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6日電)高雄市凱旋醫院今天邀3名自殺未遂個案現身說法,以過來人經驗呼籲注意心理健康。

其中,25歲的張姓男子,年紀雖輕,卻有長期憂鬱傾向,但自己渾然不知,原以為是疲勞關係,只到一般診所看病,拿些安眠藥幫助睡眠,但對穩定個人情緒方面,毫無幫助。

張男很早未婚生子,卻沒有與小孩的生母結婚,成為年輕的單親老爸,後來另結新歡,也沒成眷屬,長期因感情不順而自疚不已,因而燒炭欲結束自己生命,所幸被搶救回來,經接受精神科治療,服藥控制,憂鬱症狀已改善,且經營冷飲店。

不過,燒炭造成張男腦中缺氧病變的後遺症,說話較為遲緩,動作也受影響而有些遲鈍。他呼籲及早了解個人精神狀況,切勿因病識感不足,做出傻事。

凱旋醫院表示,近年燒炭自殺事件頻傳,比例大幅上升,至2010年起,已與上吊自殺並列為國人第一的自殺死亡方式。深究原因,大概是木炭容易購得,再者,以為燒炭自殺較無痛苦。

院方又說,自殺未遂個案中約有8成有憂鬱傾向,但患者在發病前,大多不曉得自己罹患憂鬱症。不少個案的病識感嚴重不足,都不認為自己的情緒或精神已出現病徵,才導致狀況愈來愈嚴重,造成不少自殺悲劇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