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終場辯論全文之三:美國的世界地位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希弗:你將有機會做出回應,這剛好可以過渡到我們下一段主題,也就是美國在世界中的角色,就是這個問題。兩位各自是如何看待美國在世界的角色的。我想現在輪到羅姆尼州長先發言。

羅姆尼:我堅決相信美國有義務也有權利去捍衛自由,並宣揚能使世界更和平的理念。這些理念包括人權、人類尊嚴、企業自由、言論自由及選舉權。因為只要有選舉的地方,人們都會傾向和平,他們不會投票主張戰爭。也因此我們想在全世界宣揚這些理念。我們發現世界上仍有許多地方有衝突。

我們想盡最大努力用人道方法終結這些衝突,然而,為了扮演好美國在世界上的角色,美國也必須強硬、必須位居領導地位。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必須將本土的經濟強化起來。你不能讓2千3百萬的人掙紮著就業,你不能讓經濟像過去三年一樣,成長率不斷下滑,你不能讓一半的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或是只能將就一份不相稱的工作。我們得讓經濟發展起來。

而談到軍隊,我們得從長遠來計劃讓軍隊強大起來。我們不知道未來的世界局勢會有甚麼變化,我們今天做的決定,要能使軍隊應對得了無法想像的挑戰。例如,在2000年的辯論中,完全沒有提及恐怖主義,但隔年911就發生了。因此,我們必須根據不確定的未來局勢做決策,這也就意味著,我們得有強大的軍力。我不會刪減軍事預算。我們還必須協同盟邦,以色列與美國之間現存的緊張局面是相當不幸的。

我同時認為像目前將我們的飛彈防禦計劃延伸到波蘭是令人遺憾的作法,因為這將破壞兩國現存的關係。

再有,因為我們有必須堅守的理念,當德黑蘭的學生走上街頭,人們群起抗議,綠色革命抬頭之際,身為總統卻保持緘默是一大錯誤。我們得堅守理念、協同盟邦、有強大的軍力及強健的經濟。

奧巴馬:美國一直是世界不可或缺的國家,世界需要一個強大的美國,現在,她已比我剛上任前要強大。

因為我們結束了伊拉克戰爭,因而我們不僅得以重新聚焦在反恐威脅,還能開始在阿富汗展開過渡。

這也讓我們得以重新重視在過去10年裡被忽略了的同盟關係。

羅姆尼州長,我們現在的同盟關係可是前所未有的堅強,在亞洲、歐洲、非洲與以色列都是,在這些地區,我們的軍事及情報合作都是史無前例的,包括對抗伊朗的威脅。

同時我們還已經得以調整自己開始重建美國,這也正是我的計劃。確保將製造業帶回本土,製造就業機會,就像汽車工業。我不會給把就業機會送到外國的公司任何好處。

我確保美國有全世界最好的教育體系,包括勞工的就業訓練。

我還採取一切方法去控制我們的能源。隨著原油及天然氣的開發,我們已將石油進口量降到20年來最低點。我們還必須研發清淨的能源科技,讓我們的能源出口在2020年減半。這是我們要展現的領袖風範。

同時,我們還得確保赤字的削減。但很不幸的,羅姆尼州長的計劃達不到這一點。我們要用負責的方法,藉由減少不必要的開支並要求富有的人繳多一點稅來達成。如此一來才能讓我們投資在研發科技,讓我們保持在先進地位。

羅姆尼州長在競選中採取的是一套不同的方案。無論本土或海外,他都提倡了一套錯誤且魯莽的政策。他讚揚喬治布希是一位好的經濟管家,還說狄克錢倪具有崇高智慧及判斷力。把我們帶回到將美國搞得一團糟的政策裡,不可能讓我們在21世界維持領導地位。

希弗:羅姆尼州長,關於錯誤且魯莽的政策您怎麼說?

羅姆尼:我對未來有一套政策及方針。對本土經濟而言,我知道該如何製造1千2百萬個就業機會並提高薪資。我不想未來4年見到的還是過去4年裡的情況。

總統說,目前我們有百分之5.4的失業率,那麼就還缺9百萬份的工作。我要讓再度美國活絡起來,讓薪資提高。我會採取簡單的5個步驟,第一、我要讓北美地區能源自主。我會充分利用自有的石油、煤礦、天然氣、核能及再生資源。

第二、我們要提升貿易。目前貿易年增率是百分之12,每五年大概能提升一倍。我們可以表現得更好,特別對拉丁美洲,目前我們沒有充分把握在拉丁美洲的機會。其實,拉丁美洲的經濟規模幾乎與中國相同,而我們只著重在中國,從時差、語言來看,拉丁美洲都會有龐大的商機。

第三、我們必須有針對勞工及學校的訓練計劃,以教師工會為後盾,將家長、教師及學生都動員起來。

再有,我們得有平衡的預算。如果企業家們及大小規模的企業認為美國將步希臘後塵,我們怎麼能期待他們把自己的積蓄或公司資產投資在美國。我們如果不擺脫這種舉債支出的荒唐做法,我們其實正在步希臘後塵。而我有辦法讓預算回歸平衡。

最後,第五、我們得支持小型企業。小型企業正是就業來源,三分之二的工作來自小型企業。在這個政府執政期間,產業生新率已經降到30年來最低,我要把小型企業帶回來,把工作機會帶回來,讓薪資提高。

奧巴馬:讓我們來談談該爭取甚麼。首先,羅姆尼州長提到小型企業,但是您當州長的麻塞諸塞州,小企業發展在美國50州是排在48位的,因為你推行的政策,實際上對小企業沒有助益。

還有你定義的小型企業,包括了最富有的一群人。也就是包括了你和我。這可不是我們要推廣的小企業。我想要說的是,能讓我們在21世紀有一番新作為的是我們的教育政策,我在上場辯論裡沒機會談到。

在我擔任總統期間,與46個州的州長合作,對教育進行了改革。我們讓經營困難的學校有了開展及營收,而他們終於得以持續發展。

我現在要做的是僱用更多的教師,特別是數學及科學,這是我們落後的兩大領域。這些老師將能開展不同局面。

羅姆尼州長,當老師們問你上面這些措施會不會幫助經濟增長,你回答不會。

奧巴馬:當你被問到減小班級人數,你說這不會改變甚麼。

但是我告訴你,如果你和教師交換意見,他們會告訴你,這些措施的確會改善現況。如果數學老師們可以提供孩子們需要的數學支援,就將使新企業得以在當地興起。如果我們有訓練有素的人力資源,公司就會到該地區去開業。

你提出的那種預算提案,空談降低赤字,卻沒要你或我這種有錢人付一毛錢,相反的還削減教育資源,這完全是破壞我們的長遠競爭力。這對美國的世界地位及可見度沒有好處。

希弗:我們回來談外交政策。(CROSSTALK) (交談)

希弗:我能不能拉回……

羅姆尼:我必須說一下。

希弗:好

羅姆尼:如果你同意讓我講,鮑伯,關於教育……

希弗:好

羅姆尼:因為我,我相當以我現任州長的麻州為榮。

羅姆尼:我們每兩年就測試一次我們孩子的能力。四年級和八年級學生測試英語和數學。當我還是州長的時候,我感到很自豪的是,我們四年級學生的英語能力是50個州的冠軍,數學成績也是榜首。而我們八年級學生的英語和數學同樣是第一名。這是頭一次在一個州能獲得四個第一。

羅姆尼:我們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當然,由於共和黨和民主黨兩黨合作的基礎,對於地方教育方針,我們努力挑選最棒的老師在課堂上為學生授課。

奧巴馬:那是10年前…

羅姆尼:而那是,那是使我們孩子成為全國成績第一的關鍵。

奧巴馬:但這是在你上任州長前的10年。(CROSSTALK)(交談)

羅姆尼:然後當你走進辦公室時,你開始削減教育開支。

第一次,第一次,第一次,我們的孩子繼續保持全國第一,直到今天都是第一。

希弗:好了。

羅姆尼:我們的原則是落實到位,我們給孩子們的不僅只是一個畢業考試,決定他們所需要的技能,足以和別人競爭;而且如果孩子們畢業的成績在全班的前1/4,他們就可以拿到一項資助,就是可以免費到馬塞諸塞州任何公共機構學習。

奧巴馬:這早在你擔任州長前就有了。

希弗:州長..

羅姆尼:這實際上就是我的政策,我想總統先生,您拿到的訊息有誤。(CROSSTALK)(交談)

希弗:讓我拉回﹣我想轉移這個話題,因為我們在其他辯論會上已經聽過這些內容了。

希弗:州長,您說要有個更強大的軍隊,您要更強大的海軍,您不想要刪減國防預算。我想問您的是,我們剛才談到國家的財政問題,如果不刪減國防開支,您要從哪裏拿到錢?

羅姆尼:嗯,讓我們再來談軍隊,但所有的方式 – 所有的方式都得通過。首先,我從一開始就講 – 我們將要削減大約5%的自由裁量預算,但不包括軍事。這是第一位的。

希弗:但您的目的沒有更深層的理由…(交談)

羅姆尼:好消息是(聽不清)。我會很高興你能看一看,來上我們的網站。你可以看到我們在8至10年間如何去平衡預算。我們這樣做是通過獲取 – 通過減少支出。順便說一下,我第一個擺脫的就是歐巴馬的醫療保險。

有很多的東西聽起來不錯,但坦白地說,我們買不起它們。 而歐巴馬醫療保險是聽起來不好也買不起。所以我從一開始就擺脫它了。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我們做到了這一點。我們接著一個又一個沒有絕對必要的計劃,所以乾脆擺脫它們。

第二點,一些計劃需要保留,比如醫療保險,這是一個為了窮人,針對窮人的醫療保健計劃,我們將這些計劃交給州政府運行,因為交由它們運行會更有效率。

作為州長,我想給我這個計劃,我會比聯邦政府和各州的方式,都執行地更有成效。事實也證明了,像是亞利桑那州、羅得島,他們拿到這些醫療美元,已經證明他們可以運行得更符合成本效益。我要做上述說的二件事,以達到8至10年的平衡預算。

羅姆尼:但軍隊﹣讓我們說回軍隊吧(交談)

希弗:這正是我要做的…(拉回議題)(交談)

奧巴馬:他應該回答第一個問題。

奧巴馬:大家看看,羅姆尼州長說他要用取消扣除額的方式來支應5兆的減稅計劃。這根本行不通,但他仍然聲稱他要做到這一點。然後他寧可多花2兆美元的軍費開支,而我們的軍隊並沒有要求這麼做。

現在,請記住,我們的軍費開支每一年都在高漲,我們的軍費開支,比10個國家的總合都還多,中國,俄羅斯,法國,英國,你能列出來的國家。我目前所做的工作,是要與我們的參謀長聯席會議共同思考,我們究竟在未來需要甚麼以確保我們的安全?

這是我們已經提出的預算。但是你不可能為了增加2兆美元的軍費開支而不去過問5兆美元的減稅。你說你要透過填補漏洞和扣除額,而且沒有說清是哪些漏洞和扣除額。後來又不知怎的,你也去處理赤字問題。數學在這里根本不管用。但是,當涉及到我們的軍費,我們要想的不只是預算,還得想想我們的能力。

我們還需要思考網絡安全。我們需要談論的空間。這正是我們的預算在做的,但它考量是出自於戰略,而不是出於政治,更不是因為哪個國會議員要這麼做。它是出自於,我們如何做才能保障美國人民的安全?這正是我們的預算所要做的,它也能使我們減少赤字,這是一個重大的國家安全問題。因為我們必須確保我們家園的經濟是強大的,這樣我們就可以在海外投送兵力。

羅姆尼:我很高興我已經平衡預算。 我經商已有25年,如果你沒有平衡你的預算,你就出局了。我曾經讓預算失衡的奧運會,取得了平衡,我們成功做到了。我有機會擔任麻州州長。四年一期,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一起平衡預算。我們總共減稅了19次以平衡預算。總統先生到現在都沒有平衡預算。我希望有機會自己能這樣做。

希弗:好

羅姆尼:我一定有能力來平衡預算。

讓我們來談談軍費開支,這就是(CROSSTALK)(交談)

希弗:30秒

羅姆尼:我們的海軍是老了 – 對不起,我們的海軍規模比1917年以來的任何時候都還小。海軍表示,他們需要313艘艦艇來完成他們的使命。我們現在低於285艘艦艇。我們甚至要減少到低於200艘,這是我不能接受的。

我想要確保我們海軍所要求的船舶。而我們的空軍也是比1947年成立的任何時候,規模還要老和小。

我們已經改變自羅斯福總統以來的型態,在羅斯褔時代,我們的戰略是一次可以對付兩場戰爭。然而現在,我們只能一對一應付。就這一點上,在我看來,作為美國總統最重要的責任,是要盡力維護美國人民的安全。

而我不會削減一兆美元的軍事預算,這是一個組合的預算削減方案,在我的觀點看來,減少軍費會使我們的未來充滿變數,不太安全。

奧巴馬:鮑伯,我需要說明一下。

首先,我說過了減少預算不會是問題,這個美國國會之前也提出過。它不是問題。

我們正在討論的預算不是削減軍費開銷,而是維持軍費支出。

但我認為羅姆尼州也許沒有花太多時間研究我們在軍事上的作為。您剛才提到海軍,例如,我們艦艇數量比1916年時還少。但是州長,同樣的我們的馬和刺刀也少了,這是大環境使然而改變軍隊的生態。我們有東西稱為航空母艦,飛機可以降落在上面,我們也有艦艇可以潛入水中,變成核潛艇。

奧巴馬:所以問題不在於戰艦數量的遊戲,而是我們的能力到底是甚麼。因此,當我坐下來,與海軍部長和參謀長聯席會議討論時,我們確定的是如何做最能滿足我們的國防需求,同時信守於我們的軍隊,這也能確保我們的退伍軍人,當他們回家時,會得到相應的支持與幫助。

奧巴馬:我講的那些並不是體現在甚麼樣的預算,你剛才提的是行不通的。

希弗: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