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培訓」新聞發言人集體逃課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日前為期三天的南京市新聞發言人培訓班,在遠離南京市區的句容黃梅鎮舉行。開課的第一天就有大約四分之一的人缺席。為甚麼這麼多「發言人」選擇逃課呢?媒體人士分析,十八大前的新聞培訓,只是出於維穩考慮,「發言人」也不願參加。

據報導,這次發言人培訓是南京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當地政府邀請了清華大學、南方週末、武漢大學等一批知名專家、記者,來給新聞發言人上課。此外經過重新調整,南京現有黨政部門新聞發言人117名、新聞發言人助理126名。

不過,沒想到第一堂課就有人逃課。有的新聞發言人沒來,也沒有說明理由。參加培訓的新聞發言人有98人,19人無故缺席;新聞發言人助理有106人到會,也有20人無故缺席。

至於為甚麼發言人會逃課呢?

前貴州《畢節日報》記者李元龍:「他肯定不是從新聞, 從專業的角度來培訓。我覺得他肯定是處於維穩的需要吧,現在十八大快要來了。」

原陝西省電視臺記者馬曉明:「新聞有甚麼說甚麼?我不知道,進行新聞發言或者公布新聞,還需要甚麼培訓。唯一的甚麼培訓呢,我覺得就是弄虛做假,指鹿為馬,無中生有。」

而第一天培訓有到場的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則提議,缺席的人員必須專門作出書面說明。

南京新聞發言人制度據說領先全國,這次培訓的新要求,要新聞發言人改變應對突發事件的「鴕鳥心態」。

新唐人記者熊斌、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