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時代的「關鍵詞」該是什麼?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為了剷除一切妨礙中共建立獨裁統治的障礙,中共動用國家政權,進行超大規模的語言整肅,且窮盡一切手段把黨話推行到全國。不過,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近日卻在一次研討會上演講時表示,如今的共產黨在語言上已經窮途末路。

吳祚來:共產黨在語言上已窮途末路

吳祚來的這番演講是在2012年10月初,在紐約舉行的胡耀邦趙紫陽精神和憲政改革研討會上作出的。

吳祚來介紹說:共產黨在語言上已經窮途末路,他們一直使用個性化的語言,特色的語言,而不使用符合政治哲學的語言。過度使用這樣的語言之後,使他們在理論思維上出現困頓,最後是無話可說。胡錦濤曾經有「科學發展觀」,「維穩」這些關鍵詞。到了習近平時代,大家就在替習近平想他的「關鍵詞」該是什麼?他的時代該怎樣定性,但現在找不到詞了。

他列舉了30年來中共提出的一系列政治口號並進行分類:從「兩個凡是」到「五不搞」,從「不爭論」到「不折騰」,從「摸著石頭過河」到「一心一意謀發展」,從「三個代表」到「科學發展觀」,從「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四項基本原則」到「穩定壓倒一切」,其實都是一種強盜邏輯。

因此,吳祚來認為,總的來說,所有這些口號都迴避了普世價值的語言。「一個執政黨一不倡導正義,二不倡導民主,三不堅持憲政,而這些本是表現執政黨元素的承諾,全被迴避掉了,只是有時作為點綴才出現在一些文本當中,完全是淡化的。政治家最應該追求的是價值,但被他們環顧左右而言它。」

他還提到,08年中國出現關於「普世價值」的大討論,溫家寶也在國外多次表示對「普世價值」的認同,但由於背後的壓力和阻力,迫使胡錦濤溫家寶,特別是胡錦濤迴避「普世價值」的話語,最後內部文件通知不允許討論「普世價值」。

中共「黨話」本質不變

實際上,《解體黨文化》一書中提到,中共的那套「黨話」,主要有六個主要來源:成批翻譯、黨魁製造、組織伴生、系統編纂、文人幫閑、大眾合作。

其中的黨魁製造,書中指出,由於幾乎每一任中共領導人都留下了血債,因此他們的下任有必要跟前任保持一定距離,但他們又不能突破中共作為一個整體預先設定的底線。

如華國鋒就是沒有擺正兩者的關係,沒有撇清和毛的關係,提出「兩個凡是」以後不久就被迫下台。

而《解體黨文化》亦提醒讀者,要透視黨文化,則需注意其中的變和不變。因為「共產黨的理想大旗在變,方針政策在變,打擊對像在變;但其專制獨裁永遠不會變、邪教屬性永遠不會變,流氓手段永遠不會變。」因此,雖然不同階段的黨話與中共的政治運動緊密相關,呈現不同的特點,但其間存在著一個堅硬的內核,這個堅核更能代表中共的本質特性。

共產黨不可能改變

此外,對於中國改革的可能性,吳祚來指出: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主義,是暴力革命改變世界格局,除非共產黨改叫共和黨,否則是不可能改變的。所以他認為:從意識形態來講,中共領導人是不可能完成這一革命性的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