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亂點藥水 當心感染又潰瘍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4日電)1名50歲黃姓患者長期乾眼症與焦慮症,透過安眠藥及任意點眼藥水治療,因不當使用造成潰瘍與感染,經眼科治療後已緩解。

收治個案的台北康寧醫院眼科主任李文浩今天說,患者生活環境良好,求診時右眼明顯紅腫、脹痛及乾澀,不過近5年長期飽受乾眼症之苦,有焦慮情緒且常感到憔悴及鬱悶。

李文浩說,患者除治療眼睛問題外,也長期服用抗焦慮藥物及安眠藥,抑制副交感神經,而副交感神經是控制淚腺分泌淚水,讓乾眼症情況更加惡化。

李文浩說,這名黃姓患者為治療乾眼症長期點眼藥水,加上使用不慎及有時使用不明眼藥水,導致眼睛潰瘍、不慎感染(泡)疹病毒併發細菌感染。

李文浩說,市售瓶裝眼藥水及人工淚液多含類固醇及防腐劑,長期使用會傷害角膜與結膜組織,同時患者又服用其他藥物,導致感染並讓乾眼症嚴重。

李文浩建議,若眼睛出現乾澀時建議直接點單支人工淚液舒緩,平常不要用眼過度、不要當低頭族,用眼50分鐘休息10分鐘,眼藥水使用也應注意使用期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