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跑道漸融 澳得別闢蹊徑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雪梨24日法新電)澳洲今天表示,由於南極洲冰上跑道漸漸融化,他們正為南極洲3個工作站的物資補給飛機尋找新降落點。

澳洲在南極洲有3個讓科學家和支援人員駐紮的工作站,分別是卡塞(Casey)、戴維斯(Davis)和莫森(Mawson)工作站。而位於冰川藍冰上的威爾金斯跑道(Wilkins)是關鍵運輸紐帶。

然而,冰川表面融解讓這條鄰近卡塞工作站、造價4640萬美元的跑道漸漸不敷使用,澳洲南極局(Australian Antarctic Division)說,他們正尋找替代運輸跑道。

考量中的跑道地點包含戴維斯工作站附近無冰的維斯特福爾得嶺(Vestfold Hills)。

澳洲南極局發言人說:「2007、2008年將澳洲航線引進南極洲的頭幾年,我們的行動有時會因當前的威爾金斯跑道冰川融化受阻礙。」

發言人說:「澳洲南極局將在南極洲3個工作站附近,尋找替代或額外的定翼機降落點。」

氣象站顯示,南極半島溫度過去50年上升攝氏兩度,幅度約為全球氣溫上升的3倍。

而飛機僅能在南極洲氣溫達攝氏負5度的情況下,才能降落威爾金斯跑道。(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