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政治遺產納入黨章憲法踩江 習立場受考驗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10月22日﹐胡錦濤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十八大報告和党章修正稿。外界消息與分析指出﹐胡錦濤將把他的政治遺產「科學發展觀」提昇到中共「指導思想」的最高位置﹐並於明年兩會納入憲法﹐這是胡錦濤全盤主導十八大的標誌﹐對江澤民的政治命根子「三個代表」是壓倒性打擊﹐同時對高層不同派系的立場是一次重大考驗。另一方面﹐胡錦濤主導軍方高層大改組﹐為十八大留任軍委主席鋪路。

胡「科學發展觀」昇頂 習失蹤事出有因﹖

在《新華網》官方通報中﹐政治局會議提出﹐「要把十八大報告确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党章」﹑「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會議通報首次把中共一貫在「指導思想」中提到的「毛澤東思想」刪除﹐強調「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繼續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

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十七大已寫入黨章﹐作為「重大戰略思想」和「重要指導方針」﹐但並沒有放在中共「指導思想」的最高位置。十八大修改黨章﹐將把「科學發展觀」作為中共的「指導思想」與「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並駕齊驅﹐這將把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置于歷史遺留的過氣位置﹐同時把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的地位推到頂點。

資深媒體人王宇心分析﹐「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十八大作為『指導思想』寫進黨章﹐並納入憲法﹐還要『深入貫徹落實』﹐同時留任軍委主席﹐這將把胡錦濤的領袖地位﹑權威提昇到巔峰﹐同時把過氣老朽江澤民徹底踩下去﹐江的政治保護傘『三個代表』隨之被扔進歷史遺忘角落。這對江是致命的打擊﹐加上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深重血債﹐以及兒子﹑家族巨額貪污腐敗﹐江澤民遭到清算也就為期不遠了。」

日前﹐86歲的江澤民頻頻高調露面﹐向胡錦濤發動攻勢﹐主管宣傳的江派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調動官媒為江抬轎。《新華網》10月21日把江澤民為揚州中學母校校慶題詞的新聞放在顯著位置。《新華網》20日轉載江澤民夫婦在北京接見上海海洋大學校領導的新聞和兩張照片﹐這是江澤民近一年來首次在官媒亮相。此前﹐江澤民數次露面官媒都不予報導。

胡錦濤7月23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發表重要講話﹐確立他的政治遺產「科學發展觀」﹐為十八大定調。胡錦濤在講話中高度評价十六大以來胡主政10年的政績,稱取得「歷史性成就和進步」的最重要原因﹐是「形成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隨後﹐中共宣傳机器加大馬力﹐為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十八大寫入党章﹑納入憲法造勢。

北戴河會議之後﹐習近平9月失蹤兩周引起外界關注。香港《開放》雜誌10月4日發表文章﹐援引香港《陽光時務週刊》消息稱﹐習近平反對將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作為他將繼承的政治遺產寫入十八大政治報告和黨章一審稿﹐習近平賭氣不見外賓,後來在中共老人調停下作出妥協,胡錦濤科學發展觀寫進兩個文件的二審稿,習才公開露面去了農大。

《開放》雜誌文章還援引博訊網消息也稱習近平鬧情緒﹐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專題研討班的結業式上,擅自增加了他獨創的共產黨「五個優勢」理論(即共產黨在理論、政治、組織、制度和密切聯繫群眾五方面的優勢),引起黨內爭議和批評。但習近平態度強硬,以退為進,提出請辭﹕保留自己的看法和立場﹐因身體不好,不進十八大領導班子﹐可以做中央委員﹐並請假治病。後經元老從中斡旋調解﹐習近平才銷假。

王宇心分析﹐「中共一貫黑箱操作﹐習近平針對胡錦濤政治遺產寫入黨章的消息﹐真假難以判斷。而『科學發展觀』寫進黨章﹑憲法﹐將是胡錦濤全盤主導十八大的標誌﹐對江澤民的政治命根子『三個代表』構成壓倒性打擊﹐直接關係到胡江勢力漲消﹐對習近平和黨內高層騎牆派﹐以及表態與胡錦濤中央保持一致的江系人馬﹐都是一次重大考驗。」

太子黨習近平一直是江澤民﹑曾慶紅拉攏的對象﹐為此﹐江系輿論挑撥習近平與胡錦濤敵對。江系背景的《明鏡網》10月20日刊發樵夫的文章﹐稱彭博社「曝光習近平家族擁有巨大財富」﹐是「胡錦濤刻意抹黑習近平」。而外界輿論認為是周永康﹑江澤民、曾慶紅所為。樵夫已被曝光是江系特務﹐他散發了多篇為江澤民虛張聲勢﹑打擊胡錦濤的所謂「消息」。

在習近平失蹤期間﹐香港《陽光時務週刊》9月12日曾獨家披露習近平親屬的短訊說習安康。香港《苹果日報》9月13日消息則稱,習近平患有家族遺傳的心髒病,其兄習正宁1998年因心髒病發去世。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華9月19日接受美國CNN訪問時稱,習近平是因游泳傷及背部﹐同時透露胡錦濤在卸任后仍會擔任中央軍委主席一段時間。



太子黨與江派盤根錯節 胡保持最高權位至關重要

王宇心分析﹐「中共目前主要有三大派系﹕胡錦濤團派﹑太子黨﹑江澤民派系﹐胡錦濤團派一直是對抗江派的主要力量﹐而太子黨與江派盤根錯節﹐十八大後江派仍有與太子黨合流反撲的可能。因此﹐胡錦濤昇格『科學發展觀』政治遺產﹑留任軍委主席﹐繼續保持中共實際最高領袖權位至關重要﹐是團派力量不衰﹑應對江派反扑與中共和平轉型的保障。」

中共紅色後代通稱為太子党﹐其中不乏具有改革意識者﹐但其中許多早已歸屬江派。江澤民﹑朱鎔基時代推行國有企業私有化改制﹐大批太子黨鯨吞國有資產獲利﹐形成了太子黨與江派相互利益勾結和保護的關係網。《紐約時報》援引分析家指出,中共太子党們已經瓜分了中國經濟,現在這個既得利益群体已強大到足以阻礙中國經濟和政治体制改革。

江澤民的「大內總管」曾慶紅被稱為太子党「龍頭老大」﹐曾氏家族貪腐惊人﹐山東魯能700億私分案﹐就是曾慶紅、俞正聲、王樂泉3家太子党所為。曾慶紅的母親鄧六金原是華東局机關保育院院長﹐照養了一百多位將帥的子女﹐為曾慶紅打下了太子党的人脈基礎。曾慶紅的父親曾山早年加入葉劍英領導的教導團,參加了廣州起義﹐後任國務院內務部部長。

台灣《卓越》雜志近期刊文稱﹐十八大即將上位的太子黨習近平將有三大政治幕僚支持﹐包括葉劍英之子葉選宁﹑前胡耀邦之子胡德平﹑中組部部長李源潮。葉劍英排名中共十大元帥最後一位,次子葉選宁曾任總政聯絡部長﹑凱利實業董事長﹑總裁﹐授少將軍銜﹐97年退役。香港《前哨》雜志披露﹐葉選宁同習近平結盟,宣布將曾經秘密部署在海內外的三千太子党伏兵﹐移交給習近平指揮。

而李源潮曾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是團派掌門﹑當時的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胡錦濤的左右手﹐李源潮的官運晉昇一直走的都是團派路線﹐與習近平並無官場淵源。

胡德平在1980年胡耀邦任中共總書記之後﹐長期熱衷於《紅樓夢》「紅學」研究﹐是曹雪芹研究會第一任會長﹐2004年出版了《說不盡的紅樓夢:曹雪芹在香山》一書﹐並是《百家講壇:紅樓夢六家談》主講人之一﹐胡德平被「紅學」泰斗周汝昌稱為研究曹雪芹哲學思想的「第一人」。

曾慶紅89年後作為軍師幫助江澤民穩固權位﹐採取了一系列策略﹕其中包括清洗「楊家將」﹑對元老子女恩威并舉﹑「抬高胡耀邦,壓制趙紫陽」等﹐在曾慶紅的運作下,胡德平93年被安置為工商聯副主席﹐副部級待遇。胡德平主要從事過統戰、工商聯工作。胡德平2011年出版的《中國為什么要改革——思憶父親胡耀邦》一書﹐請了溫家寶﹑曾慶紅作序。

在習近平失蹤兩周期間﹐路透社引述消息稱,習近平在過去六個星期中會見了胡德平。《德國之聲》9月25日刊文披露會見細節﹐7月13日習近平找到胡德平,胡德平向習近平提出:經濟穩中求進;政治穩中求改;文化穩中求變的改革建議。習近平對胡德平的改革建議完全接受,從策略上建議十八大前,政治改革不要過度解讀,十八大之后再議。

胡錦濤在「7.23」重要講話中提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並稱「要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更加注重發揮法治的重要作用」﹐同時強調中共「來自外部的風險前所未有,党員、干部隊伍出現了許多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此前﹐胡錦濤十七大報告提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並在六中全會作出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決定。

隨着與江派結怨很深的胡錦濤面臨退休﹐習近平成為太子黨和江派人馬投靠﹑拉攏的目標。被胡錦濤抓住賴昌星案把柄的江派常委賈慶林﹐以曾經關照栽培過習近平為台階﹐倒向習準備退路。遠華走私案1999年案發時﹐習近平當時任福建省長﹐被認為可以保護党內不同派系﹐江澤民﹑曾慶紅在陳良宇上海社保基金案發後﹐調派習近平接任上海市委書記。

江澤民﹑曾慶紅主導十七大﹐以習近平取代胡錦濤團派接班人選李克強。隨後﹐江澤民的親信﹑貪腐纏身的太子黨俞正聲第一個歸順了習近平。薄熙來案發後﹐與薄熙來﹑習近平關係密切的劉少奇之子劉源上將﹐據披露和薄熙來結盟陷得很深﹐後來媒體傳出劉源与薄熙來切割﹑得到習近平的力保﹐但並未獲得胡錦濤的信任﹐劉源已被排除在新的軍委名單之外。

胡錦濤主導的軍方高層大改組近日正在密集進行﹐由胡錦濤一手提拔的廣州軍區政委張陽上將﹐將接任總政治部主任﹔胡錦濤一手提撥栽培的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上將﹐將升任總參謀長﹔原副總參謀長馬曉天上將任空軍司令員﹐按慣例這三位都將進入中央軍委。此外﹐原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王冠中升任副總參謀長﹐總參謀長助理戚建國升任副總參謀長﹐二炮政治部主任殷方龍升任總政副主任等。北戴河會議前夕﹐胡錦濤又晉昇了6位上將。

胡錦濤從今年初起掀起軍隊反腐敗﹐整肅江澤民、薄熙來在軍中的殘余勢力。軍方高層一致表態效忠胡錦濤﹐兩名軍委副主席和全體8名軍委委員5月初聯署致函﹐以全軍名義要求胡錦濤十八大后留任軍委主席,統率全軍應付局勢。胡錦濤9月25日授旗首艘航母交接入列儀式﹐三名軍委副主席只有習近平缺席﹐彰顯胡錦濤牢牢掌握軍權的統帥地位。

王宇心指出﹐「中共歷來權力鬥爭你死我活﹐信奉『槍桿子裡面出政權』﹐胡錦濤通過薄穀王案﹑賴昌星案﹑劉志軍案等一系列貪腐大案﹐抓住了所有江系政治局委員和常委的把柄。薄熙來在十八大前定罪﹐並留下牽涉江派的空間﹐大有威懾警告作用。胡錦濤定盤由他主導的十八大佈局﹐留任軍委主席﹐把他的政治遺產『科學發展觀』納入黨章﹑憲法﹐對高層不同派系的立場與其說是一次重大考驗﹐不如說是胡錦濤權威力量的體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