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不如有權 7成陸民認同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官本位」現象在當前中國大陸愈演愈烈,大陸官媒調查顯示,近7成受訪者是「官迷」,擇業時優先選擇「黨政機關公務員」。

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論壇以問卷方式,作了這項調查。分析說,如此高比例受訪者認同「有錢不如有權」,這解釋了為何中共18大的人事安排,受到高度關注。

據調查,官位讓人著迷的前三大原因分別是:「灰色收入多」、「權力效用大」、「社會地位高」;而「為人民服務」選項,卻落在後面。

還有受訪者說得直白:當了官就能夠雞犬升天,就能衣錦還鄉。

調查分析,一方面迷戀官位,一方面又深受「官本位」思想危害,這是大陸民眾的最大矛盾。

在「官員選任只唯上、不唯下的模式」下,老百姓只能遵循遊戲規則辦事。

受訪民眾認為,「官本位」最大危害是:「加劇政治腐敗,加大變質危險」、「破壞政府公信力、危害黨的執政基礎」、「官德失範、破壞社會公德和社會風氣」以及「損害黨群、幹群關係,導致群體性事件頻發」。

專家表示,大陸「官本位」思想依然存在的原因在於制度包袱沉重。

專家說,要破除「官本位」思想,只有從制度改革、特別是政治體制改革入手,進行公開選拔,使「民」可以考官、罷官,真正把「官帽」、「官運」交給人民,才能逃出「官本位」的怪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