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美國總統選舉與中國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美国之音電) 美國總統大選,總統候選人辯論,對美國人來說是一件政治大事,同時對美國人和世界其他國家的人來說也是一件娛樂大事。

對中國公眾、尤其是對中國網民來說,歐巴馬-羅姆尼兩位候選人的辯論更是一件娛樂大事,而且是屬於寓教於樂的那種娛樂。

*辯論傳統與中美國情*

10月22日星期一,美國東部時間晚上9點開始的辯論,是在美國11月6日總統大選前的最後一次辯論,也是現任總統歐巴馬和麻薩諸塞州前州長羅姆尼面對面的第三次辯論。

這次辯論的主題是美國的外交政策。在為時一個半小時的辯論中,兩位候選人用了大約六分之一的時間辯論美國的對華政策問題。

對華政策可謂美國面臨的外交難題。說到這裡,應當順便說一句,這裡所謂的“外交難題”是雙向的。也就是說,假如說對華政策是美國的外交難題,那麼,對美政策也是中國的外交難題。

但美國國情和中國國情有所不同。在美國的民主制度之下,總統候選人必須將他們對這個問題的辯論展示給美國公眾看。在中國不民主的制度之下,中國內定的領導人則不需要進行這樣的辯論或展示。

在西方文化傳統當中,公開辯論從一開始就屬於表演、娛樂、藝術。對文學藝術創作具有重要意義的修辭學,就是起源於辯論或演說的需要。

因此,美國公眾和世界媒體從娛樂的角度來觀看美國總統候選人辯論,也算是一種很正經、很傳統的觀看方式,並非不嚴肅或玩世不恭。

*奥巴馬與羅姆尼面對難題*

在眾目睽睽之下的公開辯論是一種表演,一種娛樂,一種藝術。

詳盡細膩的藝術鑑賞需要花功夫進行仔細的琢磨、推敲、表述、闡釋,需要時日。但世界媒體的記者可以從簡單的表演觀賞角度來對星期一晚上奥巴馬-羅姆尼的辯論品頭論足。

法國《新觀察家雜誌》的標題就此下的鑑賞斷語是:“奥巴馬和羅姆尼迴避有關中國的難題”。

法國主要報紙《解放報》的斷語:“奥巴馬和羅姆尼在外交政策問題上艱難應對”。

這兩家法國媒體的報導標題就很有意思,可以說異曲同工。

在對華政策問題上,它們所說的讓奥巴馬和羅姆尼窮於應對、甚至是不得不在辯論中退避三舍的難題無非是人權問題,中國支持美國認為是敵國的國家的問題,中國跟鄰國日本和菲律賓等國家的領土糾紛、中國海軍力量的擴張問題等等。

這些問題隨便提起任何一個,皆可謂“剪不斷、理還亂”的難題。

僅僅就人權而言,中國的人權不僅僅是中國的人權問題,而且也是美國的經濟問題、政治問題、外交政策、經濟全球化的道德倫理問題。

簡單地說,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製造工廠,許多製造業工作職位轉移到了中國,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的勞動力特別便宜。中國勞動力特別便宜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的勞工缺乏人權保障,法律保障,沒有組織獨立工會的權利,不能跟資方就勞動條件和工資待遇問題進行集體談判,為自己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和工資。中國的這種情況給美國造成了經濟問題和政治問題(奥巴馬和羅姆尼相互抨擊對方參與或協助將美國製造業就業機會轉移到中國),也給美國造成了外交問題(假如美國被認為是對中國的人權和法律狀況不夠關心,會導致美國在中國失去民心,從而導致美國長遠的國家利益蒙受重大損害)。世界各國的跨國公司紛紛到中國這樣的不尊重勞工權利的國家開設工廠以節省生產成本,也使經濟全球化的倫理基礎受到質疑,使全球化的批評者有理由認為,經濟全球化只是對少數有權有勢的人有好處,對絕大多數人有害處。

僅僅是極簡單地談中國人權這一個問題,就可以連帶出這一連串的複雜問題。其他問題也是一樣。

在有限的時間裏,具體地說就是在每個候選人所得到的兩分鐘回答時間裏要想把這些問題說清楚,幾乎是“難於上青天”。

無怪乎法語媒體要說歐巴馬和羅姆尼迴避難題,或窮於應對。

*世界媒體的艱難應對*

為了在有限的時間裏向美國選民清楚明白地表達自己的觀點,歐巴馬和羅姆尼在辯論中採取了避重就輕的策略,迴避複雜的問題,反覆重復相對比較容易完整表達、相對容易被理解的觀點。

在這方面,世界媒體也難以免俗。讀者在閱讀世界媒體有關的新聞報導的時候,可以明顯地看出記者和編輯們竭力將複雜問題簡單化、醒目化,試圖讓讀者可以一目瞭然地了解有關新聞的大概。

日本朝日電視臺報導的標題是:“美國總統大選大激戰:圍繞中國激烈交鋒”

日本主要工商新聞報紙《產經新聞》報導的標題是:“(歐巴馬、羅姆尼)圍繞對華政策相互批判”

歐巴馬和羅姆尼在星期一晚上的辯論中圍繞中國的激烈交鋒批判,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個場面是,在羅姆尼談到他當選總統之後將加強對謀求核武器的伊朗的貿易制裁的時候,奥巴馬反駁道:在美國領導其他國家收緊對伊朗貿易制裁的時候,羅姆尼卻投資於一個跟伊朗有貿易往來的中國公司,因此羅姆尼在這方面缺乏公信力。(在上一次的辯論中,羅姆尼則對歐巴馬反唇相譏,說奥巴馬要是自己檢查一下自己的退休金投資組合,恐怕會發現自己也參與了在中國的投資。)

*與中國貿易戰如何*

在星期一晚上的辯論中,最富有戲劇性的一段大概是辯論主持人、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資深記者鮑勃•希弗直截了當地問羅姆尼,他反覆表示假如當選總統,他會在第一時間宣佈中國是貨幣操縱國(從而制止中國利用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的方式來獲得不公平的貿易優勢、損害美國人的利益)﹔假如是這樣,這會不會引起美國和中國這兩個世界第一第二大經濟體的貿易戰?

對這個非常尖銳的問題,羅姆尼顯然是準備充足。他回答說,他不太擔心美中兩國會發生貿易戰,因為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大大高於美國對中國的出口﹔美中兩國假如打起貿易戰,中國受損更大﹔所以中國不太可能主動積極地跟美國打貿易戰。

歐巴馬總統的回答則是,中國貨幣匯率是處於1993年以來對美國製造業最有利的水平﹔而中國在貨幣匯率方面還需要展示出更多的進步,而他的行政當局也一直在盡力推進這方面的進步。

兩位總統候選人儘管圍繞中國問題展開了唇槍舌劍的交鋒,但美國輿論普遍認為,兩人在對華政策方面的思維其實沒有明顯的差別。這種明顯差別的缺乏可以用美聯社的一則新聞標題來代表:

“歐巴馬,羅姆尼表示:中國需要按照規則行事”

*中國網民視野寬廣*

在這個互聯網時代,美國總統候選人的辯論理所當然、自然而然地成為全世界網民的娛樂和熱議話題。

在報導世界各地民間對這次辯論的反應的時候,以擅長報導國際新聞而著稱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首先列出的就是中國網民的反應。

中國網民世界最多。僅僅是中國網民,就足以組成世界人口第三大國(五億人)。CNN的報導說,中國網民似乎在歐巴馬和羅姆尼之間不選擇站在哪一邊,而是趁機拿中國跟美國的關係插科打諢開玩笑。

但是,也有許多中國網民極其嚴肅認真地看待這次美國總統候選人辯論,併進而將美國跟中國進行對比,提出了自己對中國政治前途的期望,或對國家管理的展望:

“直著爬的螃蟹:看過(法國總統候選人)薩科齊和羅雅爾的辯論,看過(台灣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和蔡英文的辯論,又看了羅姆尼和奥巴馬的辯論,希望有朝一日能看到兩個中國的候選人站在一起,讓我們徹底了解他們的政策,給我們選擇的權利”(新浪微博,下同)

“何鼎鼎:中國話題是縈繞整次辯論的。當然compete with China(與中國競爭)主要還是經濟意義上的,奥巴馬為此再引向教育投入,謂不增加投入如何同中國競爭?中國倒真得學習美國的‘杞人憂天’,想想如何全面compete with US(與美國競爭)”

Loading

Player cannot play this media

//

/*<![CDATA[*/Sys.Application.add_init(function() {if($get('vb7a0c9cf056545aab178ac7700cae5d4_h5t_h5pHtml5') != null)$create(RFERL.UI.Web.Controls.Html5MediaPlayerBehavior, {"GA_MediaName":"1531702_世界媒體看中國:美國總統大選辯論中的中國","showAlternateContentOnError":true,"uiId":"vb7a0c9cf056545aab178ac7700cae5d4_h5t"}, null, null, $get(“vb7a0c9cf056545aab178ac7700cae5d4_h5t_h5pHtml5″));});/*]]>*/

下載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