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中產階級多 服務業潛力大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23日專電)亞洲經濟崛起,帶動中產階級人數增加,新加坡貿工部長林勛強今天表示,高品質的服務業在亞洲有無限發展潛力。

林勛強今天受邀在「全球企都@新加坡商業領袖峰會」上演講。他說,受到美國和歐洲兩大經濟體的影響,全球經濟短期內無法回復穩定。

相較於歐美,亞洲較健全的金融體系、大量的投資及亞洲國家的內需,可緩和歐美國家造成的影響,亞洲國家彼此的貿易也大量成長。

林勛強指出,亞洲經濟崛起,未來不只製造業有商機,服務業一樣商機無窮。特別是亞洲的中產階級將成為世界上最龐大的消費族群,他們想要的不只是日常用品,還想要更好的教育、醫療、娛樂和旅遊服務。

他說,亞洲服務業相較其他行業發展較慢,儘管目前服務業只占亞洲國內生產毛額的一半,但是高品質的服務業未來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不過同時間,亞洲國家要持續提高勞動生產力,投資設備和基礎建設,並加強員工訓練。

另外,林勛強也強調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性,東協各國應持續在政治和經濟上努力,以便2015年達到成立東協經濟共同體(AEC)的目標,而東協區域廣泛經濟夥伴架構(RCEP)也將是另一項重要目標。

林勛強指出,在消除貿易障礙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成員國做了很多努力,現在成員國進出口貨櫃成本都大幅降低。

不過他說,世界貿易組織發現過去兩年保護主義有興起的趨勢,這也是為何新加坡要和歐盟以及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成員國積極洽談自由貿易協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