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醫院惡火 救護車不夠用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3日電)「破窗進去後,只能找還可以動的先救」,警消搶救新營醫院北門分院火災場病患,很多人直接在院外的地面做CPR,傷者多到台南市的救護車不夠用,急調雲嘉與高雄的車輛支援。

衛生署新營醫院北門分院今天凌晨發生火警,因起火點有棉被悶燒,加上2樓護理之家多為行動不便的插管重症病患,造成至少12死、超過70傷患送醫,成為台灣近年傷亡最慘重的醫院火災。

北門分院2樓是護理之家,裡面是行動不便長者與插管病患;醫護人員說,最恐怖的是濃煙,濃煙竄出後現場一片混亂,很多外籍看護直接以枕頭、棉被包覆病患逃出火場。

破窗進入2樓救人的消防局北門分隊邱姓消防員說,他們到場後1、2樓已滿布濃煙,瞬間足以致命的濃煙,讓他們逐間搜救時只能先找還可以動的病患,再一個一個將他們抬出;警消前後疏散超過110名病患,轉往別處暫時安置。

警消發現,起火現場堆放拖把、泡棉墊等,部分病床被燒到只剩燻黑的床架。醫護人員描述,慌忙中他們只能趕快把病患先集中在醫院前廣場,情況嚴重者就直接在院外的草地上實施心肺復甦術(CPR)。

新營醫院副院長潘正欽表示,2樓委外經營的護理之家共收容69名病患,5樓由院方自營的精神科病房有約45名住院患者;火警發生後全部緊急撤離,護理之家所有病患及精神科2名患者由救護車送往醫院急救。

因為病患人數多,台南市的救護車數量不夠,一度緊急向消防署申請支援,調派雲林、嘉義、高雄等地救護車,台南市政府衛生局也協調7輛民間救護車前往支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