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政治局常委 擬差額選舉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3日電)香港媒體今天報導,由於中共各派勢力對今年18大政治局常委人選爭執不下,高層有意在常委選舉引入差額選舉。

香港明報刊登的署名評論文章表示,中共方面有意由200名中央委員投票,從10名候選人中選出7名常委。

文章認為,這「簡直是常內民主一次『飛躍』,但這是否意味著『黨內民主』戰勝了『黨內團結』?所以,還要等著瞧」。

目前中共已在地方級別實行差額選舉,但從未在中央政治局常委選舉中推行。

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預定11月8日在北京舉行,屆時將產生新一屆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成為中共新領導層。

所謂的差額選舉,是候選人名額多於應選名額。目前,中共高層的選舉是等額選舉,即候選人名額與應選名額相同。

幾年前,越南共產黨高層推行了差額選舉,令西方社會關注中共政治局常委選舉是否也會引進這種少具民主性質的選舉模式。

中共黨內要求高層進行差額選舉的聲音,也時有所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