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教授著书大饥荒 揭人吃人惨案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讯】今年是大饥荒运动结束50周年,但这段历史至今仍然是中共的禁区,香港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周逊日前出版了新书《中国大饥荒,1958-1962》,公布了当年大饥荒的史料,包括人吃人惨案的真实案例,希望让罪恶不再重演。

作为香港大学历史教授、荷兰历史学家冯客(Frank Dik?tter)的助手,周逊曾耗时4年到数十个省级和县级的档案馆搜集资料,并将其中一百多份震撼性的文献整理成书,选择在大饥荒运动结束50周年出版。

周逊说,可能有多达4,500万的人在饥荒中丧命。而社会变得更加残暴,当中最震撼的是记载人吃人等惨案。

周逊:“河南信阳地区、还有安徽,当时我去采访的时候,他们活下来的人说,几乎是村村都有吃人……有时候是吃自己的孩子。”

还有暴力打死、羞辱人的案例。甚至为了完成钢铁达标,湖南省干部逼着几百个妇女脱光衣服干活。

周逊:“说因为冬天很冷,你不穿衣服你就必须使劲的干,否则就会冻死,然后这些妇女就说,我们从娘肚子里边生下来从来没有这么耻辱。”

周逊认为,该书最重要的价值在于数据的真实性,但她坦言受到不少的阻挠。最近中共当局甚至禁止开放档案馆查阅相关资料。

周逊:“最近中央档案局就出了一个文件,说他们搞学术研究会发表,会造成不良的影响,就不让看了,现在都不让看了。”

不过这位四川出生、曾在英国从事犹太历史研究的女教授说,中国这场历史浩劫不应该被人淡忘。

香港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周逊:“为什么全世界都知道犹太大屠杀,没有几个人知道中国的大饥荒,我觉得作为一个搞历史的人这是非常重要,是我的一个职责,让全世界都知道当时中国发生了什么事。”

周逊的家庭也是大饥荒的受害者,她希望下一本书将记录一百多位见证人的口述史。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