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轉向 昆士蘭省撤採鈾禁令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雪梨22日法新電)澳洲礦產豐富的昆士蘭省重燃對鈾礦開採興趣,銷長達數十年對核燃料鈾開採禁令。坎培拉當局先前已同意出口鈾至印度。

昆士蘭省自1982年關閉主要瑪麗凱瑟琳(Mary Kathleen)礦區以來一直未開採鈾礦。省政府並於1989年起將開採鈾礦列為非法。

昆士蘭省長紐曼(Campbell Newman)表示,政府去年取消對印度的出口禁令,且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最近和印度會談,討論恢復這項貿易事宜,都讓他重新思考這項禁令。

已知昆士蘭省的鈾蘊藏量,保守估計達百億澳幣(103億美元)。鈾是核能發電的主要燃料。紐曼說:「總理吉拉德剛訪印度,向印度推銷澳洲鈾礦的優點,促使社會許多人詢問昆士蘭在這項產業上的潛力。」

「昆士蘭省鈾礦開採已有30年歷史,而這期間北領地(NT)、南澳省及西澳省已打造出成功的鈾產業,創造地方就業機會及繁榮。」

昆士蘭省礦業廳長克利浦斯(Andrew Cripps)表示,政策轉向並不會擴展至核能生產或廢棄物處理。

澳洲並未利用核能發電,但是全球排名第3的鈾生產國,僅次於哈薩克共和國和加拿大。

澳洲的主要鈾出口國是日本、美國和歐洲聯盟,少部分提供台灣、南韓、中國大陸和加拿大。(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