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中心:免學費應逐步實施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20日電)立法院預算中心說,十二年國教所需經費龐大,全面免學費應審慎考量政府財政狀況,逐步實施為宜。

預算中心對教育部102年度預算評估報告出爐,評估報告指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尚未正式實施,已對其他教育經費造成排擠效應,正式實施後影響恐更大;教育支出近年來成長有限,102年預算案教育支出未增反減少23億元。

預算中心說,大專院校近年來招生缺額比率高,面對少子化衝擊,高等教育供需失衡及營運問題日趨嚴峻,應積極建立有效的退場機制。十二年國教未來財源籌措面臨嚴峻挑戰,全面免學費應審慎考量政府財政日益困窘,採逐步實施。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學聖表示,單是免學費補助就占十二年國教經費的60%,導致十二年國教預算拮据,免學費應檢討,考慮排富;教育經費每年要維持一定水平,不能再減少,在一定水平的教育經費下慢慢尋求改善,否則將動彈不得。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說,十二年國教問題的根源是沒把餅做大,十二年國教規劃大多數預算用在學費補助,因此產生排擠效應;政府宣示要實施十二年國教,但沒決心把整體國教經費增加,全面免學費沒排富,造成資源浪費。

陳學聖指出,大專院校退場機制是必然要面對的事情,「但技職系統要先救,否則還沒退場就先垮了」,與其談退場機制,不如先想在少子化情況下如何拓展境外學生來台唸書,這比消極的退場機制有作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