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美國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的「原罪」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訊】美國總統大選已經到了最後衝刺階段,競爭的雙方都在主攻對方軟肋。在野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主打經濟牌,強調歐巴馬執政四年,債台高築,聯邦債務相當國民生產總值GDP的103%,全國債務平攤,三億美國人每人負債16萬美元;失業率高達8%以上已持續44個月(這是美國二戰後僅有的)。羅姆尼不僅誓言重建市場經濟,拒絕歐巴馬的社會主義政策,更強調恢復美國價值,即建國之父確立的保護個人權利和自由的原本資本主義道路。

歐巴馬總統則主打貧富牌,重點攻擊羅姆尼是大資本家、大富豪,不代表窮人;並強調要向富人多徵稅,然後分給窮人,以實現社會平等。羅姆尼的經商成功和富有,在歷來強調均貧富、平等的民主黨那裡,簡直就是「原罪」一樣的污點。

經商成功者掌白宮罕見

民主黨確實抓到了羅姆尼的「軟肋」,因在以往美國兩黨的總統候選人中,像羅姆尼這樣經商成功而富有的,非常罕見。

羅姆尼在哈佛大學時就專攻法律和商業,畢業後進入商界,很快就組辦公司,在融資、併購、把瀕臨破產企業救活上,展現出商業頭腦和天賦。羅姆尼曾長期擔任董事會主席和執行長的「貝恩資金集團」(Bain Capital)旗下擁有數百種企業,總資產達600億美元。

600億是個多大的數字?據今年最新《富比士富豪榜》,世界首富是墨西哥電信大亨斯利姆(690億美元),第二是美國電腦大王蓋茨(610億美元),第三是美國炒股家巴菲特(440億美元)。當然羅姆尼不是個人擁有600億,但他的公司有如此資產規模,可見其成功。

羅姆尼公司屬下的很多企業,都是家喻戶曉的全美連鎖店,有些是全球之最。像「超級辦公用品中心」的Staples(在美國等48國有分店近四千家,年營業額240億美元,員工九萬多);全美最大體育器材連鎖店The Sport Authority;跟全球最大連鎖店「麥當勞」打對台的「漢堡王」(Burger King);全美排第二的「多米諾連鎖比薩店」(Domino’s Pizza);跟全球最大咖啡連鎖店「星巴克」打對台的「鄧肯甜甜圈」(Dunkin Donuts);全世界最大的冰淇淋連鎖店(在48國設有六千多家分店);全球最大的洗衣機製造廠;還有全美知名的兒童玩具連鎖店,樂器商店,皮毛大衣工廠,天氣電視頻道等等。

羅姆尼的「貝恩資產集團」在全球製紙、醫藥、家電、鋼鐵、化工、娛樂、玩具、飲食、廣播、百貨、運動、通訊、醫院、服裝、高科技、信用評估等領域,有多達 250多種投資。據統計「為投資者帶來年度大約15%紅利的良好紀錄,使貝恩資金公司的資金像滾雪球一樣的飛速膨脹。」

羅姆尼主掌的公司不僅給投資者帶來紅利,促進美國的經濟發展,更提供了就業機會,其全部投資的企業,員工數量達60多萬!羅姆尼後來主持鹽湖城奧林匹克冬季運動會,憑藉其商業頭腦和運作,扭虧為盈,為該運動會盈利一億美元。然後競爭當選麻州州長,使那個長期赤字運作的民主黨左派主掌的州,預算平衡並盈餘。

世界需要更多的創造者

這些商業活動的成功,使羅姆尼成了億萬富翁。但他不是憑藉繼承遺產,而是靠自己創業成功,創造了自己的財富,也給美國人帶來就業機會。他曾主導下的那些大企業和連鎖店,更給民眾提供了各種服務。但在善於煽動「階級對立」的歐巴馬等左翼民主黨人那裡,羅姆尼的成功和富有被鋪天蓋地地負面報導,結果他的成就變成了他的「罪過」。

在美國這樣一個實行公平競爭的資本主義社會,不是像中國那樣靠權力、靠官商勾結,而是靠自己努力、合法而獲得財富的成功者,憑甚麼要被批評、排斥,譴責?要迫使他們有「負疚感」?在美國,除了極少數繼承了可觀的遺產,絕大多數成功者,都是像羅姆尼一樣靠自己發奮努力而致富的。煽動反富,其實質就是煽動反自我奮鬥,反自我成功。

美國最富的400人

無論在美國,還是在世界任何地方,都需要更多像羅姆尼這樣自我奮鬥的成功者。他不僅自己成為億萬富翁,向美國貢獻了更多。2011年的稅表顯示,羅姆尼繳稅190萬美元,慈善捐款250萬美元。過去20年羅姆尼捐出二千萬美元。

而歐巴馬去年捐了17萬美元,不到羅姆尼的十分之一。副總統拜登就更少了,才是五千美元,是羅姆尼的34分之一。

像羅姆尼這樣的富人並不是個案。據最近《華爾街日報》引述的全美最富有的400人的報稅資料,其中近半數是靠股票紅利和投資回報,來自傳統薪水的低於 10%。從1992到2007年,美國最富有的400人的財富增加了650%,平均資產三億四千萬美元。在這個期間,股票紅利和投資回報率增加了 1,200%。他們靠的不是工資,而是投資和商業頭腦。他們的投資和創造的商機,給別人提供了就業機會,使更多的窮人變成為富人,使整個社會更加繁榮。

但是,西方左派媒體在將近一個世紀的時間裡,使勁渾身解數地製造「富人和窮人」對立,「富人剝削窮人」的媒體大合唱。這種東西對出自共產國家的人來說,實在是太熟悉、太似曾相識了。雖然激烈程度不同,但它和毛澤東等共產黨人那種搞階級鬥爭、打土豪分田地的思路是建立在一個根基之上的。

這種意識形態,不僅是分裂美國,更是摧毀美國的立國之本。因為美國建國先賢確立的原則,不是階級鬥爭、不是貧富對立、不是煽動窮人盯住富人的錢包要「均分」的嫉妒和鬥爭哲學,而是在制度保障下的充分自由競爭,充分發揮每個人的潛能。整個社會不是要走向政府主導的強行均貧富(通過高稅收和財產二次分配),而是按勞分配、多勞多得的真正公平原則。只有這樣,整個社會才會有活力,個人的創造性和想像力才會得到真正的發揮。更重要的是,只有降低政府對經濟的干預,減少用稅收強行均貧富的做法,個人自由才可能得到保障。

所以,歐巴馬和羅姆尼之爭,不僅是走社會主義道路還是資本主義道路之爭,從根本上來說,是要不要保住自由之戰。

文章來源:《看雜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