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手術 切除膽囊結石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19日電)一名服用高血壓藥物68歲男子,出現右上腹悶痛,經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診治,運用腹腔鏡手術切除膽囊結石,揮別膽絞痛。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今天發表成果,一般外科醫師洪健齡指出,68的歲高先生不曾動過手術,最近兩年經常右上腹悶痛且噁心嘔吐,經檢查是膽囊結石併發膽絞痛。

洪健齡說,患者對開刀遲疑,直到今年8月底症狀復發掛急診,已演變成急性膽囊發炎,緊急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揮別膽絞痛。

洪健齡指出,膽囊結石經常可見,有些人一生沒症狀,但有些人會出現上腹不適等症狀,有時誤以為胃痛,延誤治療時機,嚴重者併發膽囊炎或敗血症等。

他說,有些民眾誤以為切除膽囊就沒有膽汁來幫助消化,其實,膽囊只是儲存膽汁的地方,並非製造場所,膽囊切除,膽汁仍照常由肝臟製造分泌,手術後注意飲食,對日常生活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洪健齡表示,腹腔鏡手術切除膽囊已很普遍,傷口小、較不痛,術後可較早下床活動,恢復也比較快,對於長期忍受膽結石之苦的民眾,腹腔鏡手術是不錯的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