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前大吹政改風 官媒罕見聲援村官上訴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前重慶大學生村官任建宇不滿因言獲罪被勞教判決的上訴案10月10日開庭,擇日宣判,引發持續關注。中共官方近日承認「改革勞教制度已經形成共識」,而官煤也罕見的發文支持任建宇,耐人尋味,有分析指官方希望通過這件事情安撫人心,顯示改革,但眾多勞教人員不釋放,一個個案並不能表示誠意。

無論是《環球時報》還是《新京報》,眾多官媒罕見的撰文支持任建宇,批評了當局判他勞教太過分,還呼籲人民該享有更大自由去批評當局。

外媒分析,這可能是政府做出讓步的表示,也有評論認為,這可能與任建宇批評的薄熙來已經下臺有關。

唐柏橋:「這是比較容易理解的一件事情,因為中共畢竟是說要搞一些政改嘛,它想拿這一個來做文章嘛,顯示它誠心要政改,這個是來自民間的壓力。」

去年8月,25歲的任建宇被判處勞動教養,罪行是在網上瀏覽轉發評論了「一百多條負面信息」。

今年10月10日,任建宇狀告重慶市勞教委一案開庭審理,民間對於勞教制度改革的呼聲高漲,開庭前一天,中共首次發佈司法改革白皮書,承認勞教制度存在問題,強調正在研究改革方案。

不過唐柏橋認為,目前仍看不到當局的誠意。

唐柏橋:「過去十幾年很多民間的法學專家、維權人士、律師、國際社會都要求它們(中共)廢除勞教制度,因為勞教制度是違憲的,現在它想拿這個迎合一下民意吧,但問題是這個個案說明不了甚麼問題,因為中國有幾十萬甚至上百萬人被勞教,政府對這些沒有所表態,我並不認為官方真的有誠意。」

分析認為,十八大前官媒吹起政改風,是為了避免危機、舒緩民意。

新唐人記者嵐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