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卡扎菲遭逮 攝影師憶當時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里昂19日法新電)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另譯:卡扎菲)明天逝世滿週年,法新社攝影師戴馬茲(Philippe Desmazes)1年前獨家搶先披露格達費死前遭逮的重傷照,他今天回憶說,「我突然認出他就是格達費」。

去年10月20日,格達費(Moamer Kadhafi)的故鄉蘇爾特(Sirte)因長達42年的獨裁政權告終,展開慶祝活動,戴馬茲離開蘇爾特市中心,西行前往依然戰雲密布的蘇爾特西部郊區。

51歲的戴馬茲在乾枯的河床上看到兩個大水泥管,格達費隨扈的屍體橫躺在地面上,有些人的臉被漆成藍色。

他說:「突然間,我看到十數人彼此推撞,他們都想看同樣的東西。我出於好奇也湊上去。」

「這群人移動、推擠,我什麼也看不到。我想他們一定是發現某樣東西。我確實有想到可能是格達費,但當然無法確定。」

後來,有人高喊「格達費,格達費」,人們指著水泥管,也就是格達費最後的藏身處。

戴馬茲說:「許多人跪倒。我拉著1個男人的肩膀把他推開,好站到他的位子上。然後,我在人群中看到有個男子用破舊的手機拍攝」,短短的影片「因為鏡頭晃動的太快,幾乎看不清任何東西」。

他說:「我突然認出裡頭的人就是格達費,但僅有非常短的畫面認得出來。」

戴馬茲要求手機的主人再次播放照片。

戴馬茲回想說,儘管畫面過亮,晃動速度過快,「我還是從影片中翻拍下4張格達費的照片,其中兩張很清楚」。

戴馬茲幾乎確定照片中滿臉是血的人就是格達費,他前往蘇爾特主要醫院,找尋這名傷者的更多消息。

他說:「當然,我當時不知道照片對證實格達費遭逮有多重要。如果其他攝影師也拍到他遭逮當下的照片,我的照片便毫無價值。」(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