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姜文《鬼子来了》触及中共合法性被封杀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訊】(新唐人记者隋念综合报导)中国著名导演及演员姜文的重要作品之一《鬼子来了》是一部独特的抗日题材作品,早在2000年第53届戛纳电影节上就曾获主竞赛单元评审团大奖及金棕榈奖提名,但是此片在大陆却遭中共广电部封杀。《德国之声》日前采访大陆人士称,这部电影不能在大陆公映是因为其揭露了真实抗战史从而触及到了中共执政合法性的根基。

报导说,在今年中国大陆由于钓鱼岛事件引发了近百个城市的“反日游行”的背景下,重提《鬼子来了》电影中描写的抗日战争及被官方屏蔽的原因,为的是看一看中国政府的立场和角色有无变化,及根植在中国民众心中的国家主义、民族主义情结是否回归理性思考。

文章引用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苏牧的话说,“《鬼子来了》是中国抗日题材电影的唯一杰作,深入到人性层面,打破了中国大陆抗日题材电影基本是中共领导军民抗议的展现,也打破了简单讴歌、宣泄情绪、虚构的形式。体现了中日战争期间,中国农民、汉奸、’日本鬼子’的真实。”;苏牧也指出当年战争中的罪恶不仅源自“日本鬼子”,也源自我们自己。

但是这部反映真实历史的电影却一直没有在大陆公开发行。原因是广电部认为该影片“违背历史、没有严格按照电影局的意见修改剧本,突出展示和夸大了中国百姓愚昧、麻木、奴性的一面;另一方面,不仅没有充分暴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反而突出渲染了日本侵略者耀武扬威的猖獗气势,由此导致影片的基本立意出现严重偏差。”

为此《德国之声》援引重庆作家王康的话说,中共封杀和屏蔽这些影片的原因,在于害怕揭露出真实抗战史,而这些触及到中共合法性的根基。

王康说:“抗日历史是中共很大的尴尬,也是他们感到无奈的事情,因为涉及到他们坐江山的合法性,如果是国民党领导了抗日,国民党阵亡了几百万将士、几百位将军的话,合法性对中共政权尤其是象薄熙来这样的人来说,就是他们的身家性命所在,意识形态的这些人也沿袭这些惯例,一方面在封杀和屏蔽,一方面又不得不有所退让。 因为他们必须需要国家主义、民族主义。这对中共的宣传部门是很尴尬的事情,但必须看到随着互联网的解密,实际包括这些官员也清楚抗战的真实面貌。”

针对目前中国大陆的抗日浪潮,王康认为,当前这种仇日和当年日本侵华没有多大关系,完全是中共宣传机器造成的年轻一代的无知导致,可以说,“现在上街反日的年轻人是官方培养出来的”,这种盲目的国家主义,民族主义是中共随时因需要挟持民众的利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