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拉德訪印 聚焦鈾出口議題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澳洲總理吉拉德已抵達印度首都新德里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商討澳洲向印度出售鈾的問題將是吉拉德此行的重心。吉拉德堅稱印度是一個安全和值得信賴、可接受澳洲鈾出口的國家。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工黨於去年12月表決取消了長久以來對印度出口鈾的禁令,但是批評者反對向印度出售鈾,因為印度至今尚未簽署《不擴散核武器條約》。

吉拉德在新德里期間將和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及其他資深部長舉行會談,以促進兩國的貿易與文化關係。不過,鈾出口議題仍是討論的重點。吉拉德說,有關鈾出口的協商是以澳洲的鈾礦只用於和平目的作為基礎。她還表示,只有在印度核設施符合嚴格安全標準的情況下,才會向印度出口鈾。

然而,距離兩國最終達成出口鈾協議可能還需幾年的時間。

澳洲擁有世界已知鈾蘊藏量的40%。而迅速擴張的經濟使得印度對於使用鈾礦作為發電原料的需求日增。印度目前已與至少8個國家簽訂關於為其核能發電方案供應原料的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