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兒童安全座椅 專家教撇步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麗芸、陳人齊台北15日電)台北市衛生局為降低兒童行車事故率,今天邀請專家傳授如何選購兒童安全座椅小撇步,以保障兒童行的安全。

衛生局今年開始推行「6歲以下兒童安全健康諮詢計畫」,強化兒童安全3大策略,包含睡的安全、住的安全及行的安全,並與台灣兒科醫學會、台北市交通局及台北市社會局等,進行跨團隊合作與資源整合。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杜仲傑表示,兒童未使用安全座椅發生車禍的死亡率是乘坐者的8倍,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可以有效降低70%的潛在傷亡率。

他指出,依據道路交通管理相關辦法規定,兒童未繫安全帶可處新台幣1500元至3000元罰鍰。

如何選購適合的兒童安全座椅?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動態安全課長黃興閎表示,建議開車去選購安全座椅,並讓孩童試坐以挑選最適合款式;要注意選擇有國家認證合格標章的產品。

另外,兒童使用安全帶時要以不會勒到脖子為原則,兒童若會勒到脖子則須使用安全座椅幫助墊高。

黃興閎說,安裝安全座椅時應注意繞帶方式,並緊靠座椅,1歲以下嬰兒須使用嬰兒專用臥床,用後躺或側躺方式,安裝於座位外側;1至4歲幼童應使用幼童用座椅;4至12歲學童則應使用學童用座椅,不會勒到脖子者可直接繫安全帶。

衛生局表示,只要掌握選購小撇步,就可以保障兒童行的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