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親共 莫言自稱89後不再相信共產黨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新一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中國作家莫言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是一個親共的“中共審查制度的忠實擁護者”,還是“以迂回的方式辛辣諷刺、抨擊現實黑暗”的斗士?從專制的壁壘夾縫中冒頭的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這到底是喜劇,是悲劇,還是鬧劇?輿論界近日再掀批評熱潮,眾說紛紜談莫言。

莫言,一個1989年後“不再相信共產黨”的共產黨員?

據《法廣》10月 14日的報導,曾經親自採訪過莫言的法國解放報前駐京記者哈斯基稱,2004年莫言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他從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對中國共產黨已經失去了信心,但他依然繼續保留著共產黨黨員證,因為他不想增添不必要的麻煩。

莫言還在訪談中平靜地表示,他是一個農民的孩子,五十年代,大躍進,大饑荒的年代曾經因饑餓難忍而吞食炭灰,這段經歷還為以後的短篇小說集《鐵孩子》提供了素材。

哈斯基認為,莫言是一個“頭腦自由”、“下筆自由”的作家。他說:“莫言在作品中經常辛辣地諷刺中國官場的官僚作風, 貪污腐敗以及裙帶關係, 他的作品是如此的豐富獨特,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當之無愧。”

同時,哈斯基文章也承認有不同意見者譴責莫言只敢抨擊地方官僚,而從不批評中央政府;還譴責他不僅從未發表任何捍衛遭迫害的中國異議人士的言論, 而且還總是站在政府的一邊,例如2009年在法蘭克福書展上,莫言就曾經因抗議德國邀請中國異見作家與會而退出書展。

對此,哈斯基評論說:“我們或許應該等待莫言在諾貝爾文學獎頒儀式上將發表什麼樣的演講再做定論。”他表示,要理解今天的中國, 理解這個經濟增長令人目眩的國家中的那些被飛速的車輪無情的碾壓的普通中國百姓,就必須閱讀莫言的作品。

哈斯基最後指出,諾貝爾文學獎使外界能夠更加近距離的傾聽莫言所代表的“自來於中國社會底層的普通老百姓”的聲音,“他們已經不再相信中國共產黨的那一套”。

莫言,一個“非常會見機行事”的親共文人?

與西方人的視角全然不同的中國文化界人士,對身為中共官方作家協會主席的莫言看法,也與西方主流媒體的看法迥然不同。

目前流亡德國的中國作家、異議人士廖亦武,強烈批評諾獎委員會將本年度文學獎頒發給莫言,他在接受德國《鏡報》採訪時指出,莫言是一個“國家詩人”,在必要的時候,“他非常會見機行事”。

廖亦武說,莫言獲獎後,他在中國的朋友都問他西方是不是把莫言看作是中共體制的延續和擴張。

廖亦武曾經大量採訪最底層的民眾,寫過“中國底層訪談錄”,為了躲避中共的迫害與封殺,廖亦武逃往德國避難。去年他還獲得德國圖書貿易和平獎,這一獎項是德國最重要的文學獎之一。

著名異見作家唯色則寫到:“中共黨員、中共解放軍前軍官、中共審查制度的忠實擁護者、中共官方作家協會主席、獨裁者毛講話的抄寫者閃亮登場。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們就等著黨和政府對莫言這個獎的無限利用吧。以後莫言同志以文學獎得主名義譴責西方干涉中國內政的機會多了去了。”

著名異見人士“北風”(溫雲超)在推特上說:“有媒體採訪我,莫言在文學上的造詣是否因為抄寫毛的講話、法蘭克福書展退席這些行為而受到了玷污?我回答說,當然,一身屎的人做出再好的菜,也是難以讓人下嚥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