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證據證明敘當局使用集束彈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關注敘利亞內戰人道危機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星期五(10月12日)發表報告指出,敘利亞政府軍過去幾週在對反對派控制地區的空襲中,對平民使用了具有強殺傷力的集束炸彈。

「人權觀察」在一份報告中說,敘利亞政府軍使用飛機和直升機投放集束炸彈,其中很多空襲發生在貫穿西北部城鎮馬拉特阿爾努曼的高速路附近。

上週,起義軍攻陷了馬拉特阿爾努曼鎮,切斷了阿薩德政府軍從首都大馬士革到北部重鎮阿勒頗的交通要道。其後政府軍一直試圖奪回這一地區。

目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已禁止集束炸彈的使用。「人權觀察」先前的報導曾指出,敘利亞當局在七月和八月就使用過集束炸彈。阿薩德政府最新使用集束炸彈顯示出其對失去這一戰略要地控制的擔心。

「人權觀察」的聯合國事務主管波洛皮恩(Philippe Bolopion)說:「如果我們需要任何證明敘利亞政權完全無視自己公民和兒童生命的證明,那麼證據就在這裡。因為我們知道敘利亞政府正在人口密集的地區使用集束炸彈。」

波洛皮恩說:「我們曾經懷疑敘利亞政府使用集束炸彈,而現在我們有了很強人證物證。」

這些集束炸彈是俄羅斯製造的,但並不知道敘利亞當局是如何以及什麽時候獲得這些炸彈的。

集束炸彈又稱「子母炸彈」。它在空中爆炸後分散成幾十個小炸彈,覆蓋的面積有一個運動場大小。集束彈在2010年成為國際法的《集束彈藥公約》中已被大多數國家禁止使用,但敘利亞和俄羅斯、和中國等國并沒有簽署這一公約。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