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報告:全球16年前停止暖化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倫敦14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氣象局(Met Office)上週在網路上悄悄公布的報告披露,全球16年前就停止暖化,其後全球總體溫度並無明顯攀升現象。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編纂自逾3000個陸地和海洋觀測點的這項資料顯示,從1997年初至2012年8月,並無明顯的總計全球溫度上升現象,這意味全球暖化的「高原期」或「暫停期」持續時間,與先前從1980年到1996年的溫度上升期間大約相同。在那以前,全球溫度維持穩定或下降趨勢約40年。

報導指出,這份報告引發氣象科學家爭論,部分專家主張,15到16年的時間太短,無法得出結論;其他專家則指出,用來預測未來全球暖化現象的電腦模型存在「嚴重瑕疵」。

倫敦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氣候變化研究中心主任瓊斯(Phil Jones)教授,上週駁斥此高原期的重要性,指稱15到16年的期間太短,無法得出結論。

美國名校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氣象科學部門負責人柯里(Judith Curry)教授不同意此說法。柯里告訴英國「週日郵報」(Mail on Sunday),英國氣象局用來預測未來暖化的電腦模型存在嚴重瑕疵,氣象遠較該模型所主張的更為複雜。

即使瓊斯教授也坦承,他和同僚不了解「自然變化性」的影響,即長期海洋溫度周期以及太陽能量釋放的變化等因素。但瓊斯表示,他仍深信,這個10年終究會比前兩個10年明顯溫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