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華為中興威脅國安 多國跟進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訊】新聞週刊(341)美國情報委員會上週一發佈一份調查報告指出,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公司和中興通訊可能涉及間諜工作,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報告一出,立即在國際間引起連鎖反應,加拿大和英國也相繼以「危害國家安全」的名義,對這兩家公司重新審查或停止合作。請看報導。

10月8號,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發表一份調查報告,認為華為中興通訊兩家公司無法脫離北京當局的影響力,他們的設備可能被利用並對美國國家安全利益造成威脅。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 Mike Rogers:“調查結論是,與這些公司提供美國基礎設施造成的相關風險,將削弱美國國家安全核心利益。由於美國大多數網絡由私人公司營運,我們建議,私人公司應尋找其他供應商,政府系統和合同企業,也不應採用這些公司的產品。”

委員會表示,美國政府必須阻止這兩家公司參與併購、接收或合併活動﹔美國政府系統、尤其具敏感性的系統,應不得使用華為或中興的器材﹔政府外包的敏感性計劃,都不應該讓華為與中興承包。

美國眾院情報委員會自去年11月起,即對華為和中興通訊展開正式調查。兩家公司的高管今年9月也出席了情報委員會的聽證會。委員會認為,面對議員質詢,兩家公司都無法進一步說明和中共官方的正式關係及互動,以及中共黨委在公司內部所扮演的角色。

羅傑斯議員在記者會指出,美方必須確認在美營運的中國電信業者的可信度。任何竊聽、訊號傳遞和不正當裝置,都將造成美國各項系統災難式的骨牌效應。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 Mike Rogers:“根據華為目前和以往的僱員提供的信息,以及產品用戶提供的信息,關於在奇怪的時間指示燈亮,系統中有後門,設備的奇怪操作,他們都沒有提供解釋。”

長期以來,美國軍方和情報機構官員一直私下警告,中國對美國防務系統和企業構成網路間諜威脅。美方也擔心激怒中共,一直不願公開表明這些關切。不過這種情況已經改變,這份報告就是美國對中國企業感到擔憂的最直接表述。

政論家陳破空:“這是對中共在全世界的間諜活動,以及間諜行的經濟活動, 軍事活動的一種拒絕,因為這涉及到美國國家安全,還涉及到自由世界的安全,這是中共對內獨裁,對外推廣獨裁理念的一部分,自由世界對此提高警覺,正是時候,而且來得有些遲了。”

華為目前是全球第2大電信設備供應商,僅次於瑞典的愛立信公司(Ericsson),中興通訊則排行第5。

美國國會報告發表後,也引起連鎖反應。加拿大總理哈珀的發言人9號表示,出於安全考量,加拿大可能將「華為」排除在加政府通訊網路系統招標之外。英國議會也表示,要重新審視華為在英國的投資和業務活動。荷蘭議會週二也介入「華為」在荷蘭的運營。

據了解,早在2011年初,美國國會就要求華為取消收購美國一間科技公司。出於國家基礎設施安全性的考量,澳大利亞政府在去年也禁止華為參加該國涉及380億美元的全國寬頻網路(NBN)競標案。

中國問題專家草庵居士:“在這個國家安全利益上,任何一個國家都要保持自己的獨立性,保持自己的安全性,所以這個華為公司呢被國際上拒絕而且也不是第一次。”

據維基百科介紹,華為創辦人兼總裁任正非,是中共黨員、全國人大代表,參軍期間從事軍事科技研發,退役前曾是某軍隊研究所領導。

中國問題專家草庵居士:“華為公司背後有軍方的一個背景啊,其實這是一個有所共知的,它從事一些生意啊,往往都是政府的生意:華為在科技上面尤其高科技,在一個主權國家讓其涉及到的話,就可能會洩漏很多機密,包括電子方面設一些木馬這些東西。”

日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剛剛簽發一項行政命令,阻止中資公司“三一”集團在美國一個軍事基地的限制範圍之內,興建風力發電場,理由也是“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評論人士認為,經濟低迷的美國,雖然歡迎外資注入,但也不會忽視對國家安全的威脅,尤其是來自中共的威脅。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