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燈月交輝》(音畫)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訊】【编者的话】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燈月交輝》這首樂曲取材於十番鑼鼓曲,因常常在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時演奏而得此名。這首樂曲的曲調歡快、活潑,熱烈中透出元宵節闔家團聚的熱烈氣氛。曲調中有用琵琶技法類比的鑼鼓點的段子。

那麽,《燈月交輝》這首樂曲既然是在正月十五元宵節演出的曲目,那麽可見元宵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中的大節日了。元宵節也叫“上元節”。元宵節的得名,是因其節俗活動在一年的第一個月(元)的十五日夜(宵)舉行而來。元宵節往往也是過去皇帝與民同樂的節日。另外,元宵節也叫“燈節”、 “燈夕”,因爲這個節日的主要活動是夜晚放燈或放焰火。千姿百態的彩燈爭奇鬥豔,再配上各種燈謎,更增添了雅興,使得這項活動具有雅俗共賞、萬民歡樂的氣氛。

下面我們就來一起欣賞由古箏演奏的《燈月交輝》。古箏演奏起來輕柔典雅,華麗而委婉,富於表現力。

http://www.youtaker.com/【中國古典名曲欣賞】《燈月交輝》(音畫)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