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 各方評功過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中國作家莫言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成為獲得該獎項的首位中國籍作家。有大陸作家認為是對中國文壇的一個鼓舞,但也有作家批評莫言和執政黨的關係,質疑他獲獎是諾貝爾獎評委會向中共示好的舉動。

對於莫言獲獎,莫言的好友,大陸著名禁書作家閻連科表示祝賀。

大陸禁書作家閻連科:諾貝爾獎給莫言,除了對莫言寫作的一次肯定和表彰之外,也是對整個中國文學的一次肯定。

令莫言獲獎的作品,是09年他寫作的《蛙》,描寫中共計劃生育的殘忍。曾讀過這本小說的北京作家鐵流認為,小說披露了人性和黨性的矛盾。

北京作家鐵流:「特別是計劃生育懷了9個月要拿下來,他們要完成任務,醫生也很矛盾,不拿下來不行,計生辦主任當不了,表現人性和黨性的矛盾,最後還是服從於黨性。」

但莫言獲獎在大陸頗有爭議。有人批評他是遊走邊緣的紅色作家,他有官方作協的身份,甚至抄寫毛澤東極權文本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令外界質疑他獲獎有共產黨的支持。

北京作家鐵流:「他又是官方,又是作協的副主席,另外一方面,是不是又顯示出一個問題,諾貝爾頒獎給他,為了和中國修復關係?」

獨立撰稿人龔道軍撰文批評,如果莫言獲獎,一定是諾貝爾獎評委會的委員們頭腦發了昏,毀滅諾貝爾文學獎大概就在此一舉。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