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納健保 台政院:考量公平原則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華民國行政院10月11日表示,考量公平原則,將中國大陸學生比照外籍生與港澳僑生,納入健保範圍。目前草案交由立法院審議,如果確定通過,未來中國學生在台灣停留時間超過半年,就可以納入健保。

行政院會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大陸來臺就讀學生,將比照在臺僑生與外籍學生,納入全民健保範圍。

行政院代發言人黃敏恭:「是比照外籍生以及僑生的標準,展現政府人道關懷以及對人權的重視,也希望創造一個友善的生活學習環境,希望將來能夠有助兩岸青年交往往來的效益。」

目前在臺就讀陸生人數大約1800位,依照健保保險對像分類,屬於第六類,保費月繳749元,由政府負擔500元。至於陸生納保會不會增加健保財政負擔,健保局表示,陸生年繳保費8988元,比照目前台灣年輕族群20到24歲,一年使用醫療費用約9084元,支出與保費收入接近,因此不會增加財政困難。

健保局長黃三桂:「納保以後對於財務的衝擊,單純從財務面來講,是不會有影響。」

目前這項草案必須經由立法院決議,如果確定通過,將在明年一月開始實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