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子宮頸癌疫苗 展初步成效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芝加哥10日路透電)藥廠研究人員今天表示,新型子宮頸癌疫苗,在作為子宮頸癌前病變的可能治療方法上,展現初步成效。

諾維歐製藥(Inovio Pharmaceuticals)研發的這款新型疫苗,並非用來預防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而是訓練已感染女性的免疫系統,來殺死誘發促進癌症生長的細胞。

子宮頸癌是全球婦女癌症第2大殺手,每年有49萬3000起新增病例,以及27萬4000人死亡。

諾維歐製藥這款疫苗的目的,在於訓練感染者的免疫系統製造出大量T細胞,T細胞是特別針對E6與E7致癌基因。

這份研究報告發表在「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

研究團隊研究18名已接受手術治療的婦女在施打3劑VGX-3100疫苗後的效果,疫苗在14名試驗者中製造出強有力的T細胞,效果持續2年。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T細胞不僅在數量上相當充沛,也達到找出並殺死目標細胞的效果。」

研究發現,試驗者在施打3劑疫苗後未出現重大副作用。實驗室試驗也顯示,逾9成婦女對疫苗有反應,能產生可殺死目標細胞的T細胞,顯示這種疫苗或許能作為癌症治療方法。

不過對於出現癌前病變的女性來說,手術切除不正常細胞的效果良好,因此疫苗的成功門檻非常高。(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