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販嬰案幼兒 成年跨海尋親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11日電)澳洲籍華裔女子JadeHeffernan的台灣生母找到了。全案起因當年販嬰案,而當年的小嬰兒都已成年,未來可能不乏類似案例。

澳洲籍華裔女子赫弗南(Jade Heffernan)日前在YouTube搜尋到生母接受澳洲電視台訪問,其生母透露盼找回親生女兒。赫弗南看到報導後,希望藉由台灣民眾和警方力量,尋找到生母,終於如願以償。

警政署指出,赫弗南當年疑遭國際販嬰集團賣到澳洲,當年跟赫弗南一起被賣到澳洲的另一名女嬰「史密斯」(化名)也向警政署請求協助,希望可找到生母,了解自己身世。

這個國際販嬰集團被控於民國68年起,以開設貿易公司為幌子,以每名孩童新台幣2萬到5萬元代價,由不法之徒在各地偷竊或拐騙嬰孩或幼童;或在報紙刊登收養子女廣告,藉口自己收養,向未婚媽媽或不想撫養嬰孩的父母收購嬰兒。

該集團再串通婦產科醫生出具不實出生證明,找人頭充當孩子父母,再向戶政機關申報戶籍,並到法院辦理領養公證,然後將孩子賣到國外。

當年辦案的警官回憶表示,由於失蹤嬰兒太多,當時的行政院長孫運璿曾指示警政署長何恩廷、刑事警局長林永鴻清查全案來龍去脈。警方在71年4月間宣布破案時,循線找回20多名嬰孩。

警方估計,至少有60名已被賣到澳洲等國家,而且領養的外國人幾乎都不承認購買嬰兒,也拒絕把孩子還給原來的父母,種下近年來時有所聞的「跨海尋親記」。

其中,包括87年的17歲澳洲少女「卡雅」只憑著一張小時照片,來台尋親記最為戲劇化。剛開始卡雅生母因為另組家庭不願相認,經幾番波折最後算是圓滿落幕。

警政署戶口組表示,近年來醫院對於新生兒的查報有層層內控,警方戶口查報機制與戶政單位電腦連線。另外,移民署國境端把關嚴格,種種內控機制,使得類似「販嬰」案件少見。

倒是當年被賣的小嬰兒都已成年,透過網路世界追查自己的身世,恐怕未來仍不乏類似案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