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總統府前 雙十節驚現中華民國國旗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雙十節。當日,有十余名年輕的「國粉」前往南京昔日的總統府前,展示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以示慶祝雙十節。相關照片在微博公開后,有大陸網民調侃「以為大陸被國民黨光復了」。

大陸民間慶祝雙十節

據臺灣媒體報導,日前有來自大陸微博的消息稱,10月10日,有幾名據傳是台灣學生的年輕人在南京昔日總統府前,公然展示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這張國旗照片在微博上被大量轉載,不過到了晚間已被刪圖。同時,網絡上、微博上還出現了一些諸如「中華民國生日快樂」之類的貼文,而這些貼文並未立刻被刪除。

對此,有網友提醒說:「一定要注意安全!」「保重!」;還有網友表示,其實「解放」與「光復」可交替。

此外,大陸作家章詒和九日在其微博寫著「明天雙十節,你一○一歲!」還配發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飄揚圖片,隨即引發網民兩極化的議論。

在記者署名開設的新浪微博上,還有大陸網民對雙十國慶日表示致賀,並自我調侃說,「淪陷區遺民含淚祝賀!」

一位網民在網絡留言說:「打開微博滿螢幕的青天白日旗,恍惚以為一夜之間大陸光復了呢!」

雖然網上紀念「雙十」的不少,但據微博透露的消息說,昨下午三點,有網友劉珊娟、劉遠東、黃敏鵬等人在廣州市黃花崗拜祭先烈紀念「雙十節」,被警察逮捕。目前此消息尚未得到官方的證實。

臺媒:大陸民眾對中華民國有了新體認

日前,臺灣馬英九總統在雙十講話中,特別提到「在中華文化的土壤上, 實行民主、深化民主,完全可行」,以及兩岸「不僅經濟可以互補、文化可以交流,民主法治也同樣可以對話」,呼籲大陸推進民主改革。中共官方媒體對馬英九的這些話都隱晦不提,但這段話被不少大陸民眾在網上轉載。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日前在《中國時報》發表評論表示,越來越多的陸客與陸生共慶中華民國國慶日,說明大陸民對中華民國“恐怕有了新的認識與體驗”。

文章表示,中共官方一直自詡「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并且在對大陸民眾的教育中,肆意歪曲歷史,詆毀抹黑中華民國。但是,隨著近年來抗日史料一一出現,國軍在正面戰場上的事蹟逐漸披露,使得大陸民眾驚覺,竟然被中共黨史欺騙了這麼多年。

文章表示,近年來大陸的「民國風」興起,「民國小清新」、「民國範兒」成為風潮。近年來,大批陸客與陸生來到台灣,看到了台灣的民主、自由、法治、多元,台灣民眾的禮節周到、排隊守序、熱情助人、服務品質、捷運讓座、志工文化,而這些正是「民國風」的具體展現。

文章表示,在近期的釣魚台事件中,大陸民眾對大陸官方保釣的軟弱感到不滿,而「中華民國成為捍衛釣魚台主權的正面力量,更成為大陸民眾要求中共強硬的對照組」。而最近,台灣成為美國第三十七個免簽證國,全球給予台灣免簽或落地簽的國家多達一二九個,這些也讓大陸網民頗為羨慕,有網民在網絡發言說:「看來還是中華民國的護照好用啊!」、「要想辦法成為中華民國公民!」。

范世平在文中對大陸民眾這種「由下而上」對中華民國的新認識、新體驗充滿期待。

文章最后表示,當兩岸經濟議題的協商,逐漸碰觸到敏感的政治議題時,有關台灣的政治定位將是大陸無法再迴避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