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和撙節 意大利降所得稅率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訊】(中央社羅馬10日路透電)意大利政府突然降低所得稅最低兩個級距的稅率,同時承諾會達成與歐洲聯盟(EU)協議的預算目標。

在8個小時內閣會議後,意大利政府今天也表示,原訂增加銷售稅率2個百分點,現在只會增加1個百分點。

意大利約於6個月後舉行國會大選。

總理蒙蒂(Mario Monti)會後告訴記者:「我們今天能看到預算紀律有所回報,並發揮效用,所以能容許我們若干鬆一口氣的空間。」

意大利將降低所得稅最低兩個級距稅率各1個百分點。年所得不到1萬5000歐元的稅率由23%降為22%,年所得在1萬5001到2萬8000歐元之間的稅率,由27%降為26%。最高的三級稅率會維持不變。

內閣會議的聲明說,健保支出等國家開支的第二輪削減,會由銀行和保險公司繳納新的金融交易稅和「財政干預」稅來彌補。

政府說,完全實施後每年可以省下35億歐元。第一輪支出削減可為今年省下44億歐元,為2013年省下103億歐元。

蒙蒂2011年11月接任總理以來實施嚴厲的撙節措施,已使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意大利歷時一年的衰退加重,成為政壇各派系眾矢之的。

他增稅、削減退休金給付,以使公共帳目走上軌道,避免希臘式的債務災難。

蒙蒂再三否認將參與下屆國會大選,但的確承認,如果選後各方要求,自己可能會再度為國效力。

內閣會議也通過一項憲法改革案,將強化對20個地方政府的支出控制。地方政府是近來許多喧騰貪腐醜聞的焦點。

這項改革涉及重新取得有關能源、稅捐稽徵和全國運輸網路支出的調控。

為了對治貪污腐敗,預算通過後,會創設廉政專員一職,賦予他調查權。(譯者:中央社郭中翰)101101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