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紐約福州人後代的成績與挑戰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訊】有人說,到了紐約唐人街,冷不防就像是置身於福州一樣,耳邊聽到的,幾乎都是快節奏的福州話。也有人估計,大紐約地區有100萬華人,其中50萬都是福州人,他們中很多人是偷渡來的。那邊這個特殊群體的下一代,在美國社會的情況又是怎樣呢?他們面臨的特殊挑戰又是甚麼呢?

近日,紐約市立大學巴魯克學院(Baruch College,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的兩名教師通過對本校102名福州學生的問卷調查,試圖了解這個羣體的一些特徵,以及他們所遇到的特殊挑戰。

調查顯示,這些福州學生將近90%都出生在中國,屬於第一代移民,家長受教育程度以及能提供的學習上的支持度普遍低於其他羣體。但學生們的自我評論普遍很正面,對自我的期待值也高於他們的父母。

紐約市立大學巴魯克學院副教授Kenneth Guest:“巴魯克學院的福州學生特別勤奮,積極向上,也特別抱團。”

調查還顯示,福州學生之間,有很緊密的互相支持度。雖然他們由於語言和對社會了解不夠等原因在利用社會資源上處於劣勢,但他們互相之間成了彼此的社會資源。

紐約市立大學巴魯克學院助理教授教授梁克:“他們很聰明的把它們轉化成了一種新的社會資源,能夠自己利用,能夠作爲一個羣體互相幫助,融入到學校,和以後這個社會裏邊。”

不過,過分依賴於福州朋友圈子,卻不利於他們跨越這個小圈子,融入到其他社會羣體中去。

紐約市立大學巴魯克學院副教授Kenneth Guest:“我們的擔憂,以及我們所遇到的挑戰是,我們希望他們能與其他族裔多接觸,提高自己的語言能力。”

調查報告的作者之一,巴魯克學院副教授格斯特(Kenneth Guest)曾親自到福州進行社會調查。他表示,福州周邊的一些村落和小鎮,幾乎是大部分人都已經來到了美國。

紐約市立大學巴魯克學院副教授Kenneth Guest:“這是一個機會的問題,人們在福州周圍的那些小鎮裏看不到機會。他們算一算這個經濟帳,在紐約掙錢的機會要多的多,哪怕他們得用四、五年的時間來還清七千元的債務。”

格斯特還說,了解到福州人來美國的艱難歷程之後,他對於他們的後代能進入巴魯克學院這樣的好大學感到非常高興。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