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鞋盒送偏鄉 中學生暖人心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竹市三民國中連續2年發起「禮物鞋盒」計畫,募集禮物到偏鄉,是教育部表揚「品德教育特色學校」中,少數由學生自發的活動。

教育部近來將100所學校案例,登上「品德教育資源網」,三民國中的故事也是其中之一,成為全國各級學校的典範。

民國99年,當時就讀三民國中三年級的何欣恬、廖婕安,偶然在廣播中聽到中央大學教授洪蘭的想法,讓都市孩子準備一份禮物鞋盒,放著小卡片和小禮物,送給偏遠中小學的學生,藉此傳遞溫馨和祝福。

何欣恬、廖婕安發起活動,獲得許多人響應,終於在當年耶誕節前夕,將禮物送到蘭嶼東清國小。當蘭嶼孩子看到來自大哥哥、大姊姊們禮物,露出了興奮和滿足的笑容,遠在新竹的中學生們第一次瞭解,自己也能夠傳遞溫暖。

隔年,三民國中自治市幹部延續這份感動,再度發起「禮物鞋盒」計畫,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就收集了170份禮物,學生們用心募集、包裝,雖然鞋盒裡沒有昂貴的物品,卻滿載著眾人的祝福。

這次,三民國中的師長親自開車,和學生代表一同把禮物送至新竹縣最偏遠的新光國小,再度種下一顆品德教育的種子。

教育部自93年起推動「品德教育促進方案」,鼓勵各級學校依據自身狀況,發展有特色的品德教育模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