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同意核一廠1號機重起動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9日電)原能會8日晚間9時後發布新聞稿表示,在查明跳機肇因及要求台電強化人員訓練及品質查驗作業後,同意核一廠1號機可重新起動。

核一廠1號機在7日下午2時15分因主汽機關斷閥突然關閉,造成反應爐壓力及中子通量升高,導致保護系統動作使反應器自動急停(俗稱跳機)。

台電公司指出,本次事件肇因,為去年底1號機大修拆解,回裝主汽機關斷閥驅動高壓油壓管路接頭時,其O型封環(O Ring)未能安裝於正確位置而受損,但安裝後初期並未出現洩漏徵兆。

台電公司在完成肇因調查及故障組件檢修,並確認類似組件的O型封環正常,以及無漏油情形後,向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提出檢討及改善措施報告。

8日下午2時原能會召集相關專業人員開始審查,並要求台電就人員訓練等提供補充資料。

原能會表示,審查會中,除要求台電公司增訂強化核一廠O型封環與組件回裝作業程序外,未來對其他可能會導致類似異常狀況的關鍵組件,都應加強維護作業與人員施作技能部分的訓練及品質查證作業。

台電公司依照原能會意見納入改善措施後,依原能會「核子反應器設施停止運轉後再起動管制辦法」向原能會提出核一廠1號機組再起動申請。

經原能會審查後認為,本次事件原因已查明,台電公司並提出改善措施,於8日晚間21時20分左右同意申請。

原能會指出,未來將持續追蹤核一廠承諾改善措施執行情形,並將於2號機機組大修期間,就相關維護作業執行情形進行抽查,以確認核一廠確實執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