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畫有爭議 蘇富比棄拍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7日電)香港蘇富比今晚公布,由於張大千的畫作攬轡圖的權屬有爭議,將撤消拍賣。

蘇富比的新聞稿說:「蘇富比已經得悉有關原定於10月8日拍賣的張大千『擬唐人秋郊攬轡圖』之物權爭議。蘇富比一向對拍品的物權非常重視,鑒於物權爭議雙方未能達成協定,蘇富比決定撤拍『擬唐人秋郊攬轡圖』。」

蘇富比將於8日在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中國書畫拍賣,當中包括上述攬轡圖,且是拍賣焦點,估價港幣880萬至1280萬元。

但在拍賣前夕,自稱是攬轡圖「物主」的陸介鏗從台灣來港追討此畫,且透過律師向法院聲請擁有攬轡圖,要求蘇富比出庭答辯及交還。

已經出家的陸介鏗還向香港警方報案,要求協助取回「失物」。

陸介鏗早前向中央社記者說,她的父親於50年代在港居住,當時她的父親認識張大千,獲贈這幅畫,作品下款也有「根泉仁兄方家正之」字樣。

陸介鏗1983年結婚時,陸根泉就把這幅畫作為禮物送給她,而此畫一直懸掛在台北老家裡。其後,她的弟弟把畫交由父親的老員工看管,其後此畫下落不明。

直到上月他們從雜誌上看到蘇富比刊登的拍賣品中包括這幅畫,於是專程來港追討。

陸介鏗說,此畫對她來說有紀念價值,對他們家人來說則蘊含一種「精神力量」,不能賣,她必須把畫追討回來,並討回公道。

香港是國際拍賣中心,每年都有各種名畫及古董在這裡拍賣,而蘇富比作為國際知名拍賣公司,因項目有爭議而棄拍的情況並不多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