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子宮頸癌 三明治手術保生機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6日電)台中市一名33歲女子罹患第一期子宮頸癌,經中國醫大附醫施予「林氏三明治手術」,不僅割除腫瘤保住生機,還生下兒子。

這名婦女今天帶著滿月不久的兒子現身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向婦產部主任林武周表達感謝,院方也準備蛋糕為這對母子慶生,林武周還送了衣服給小嬰兒。

林武周表示,過去切除子宮頸癌腫瘤,還想懷孕生子,早年根本不可能。傳統手術必會切除周圍的神經,帶來苦不堪言的後遺症,例如解尿困難、終身便秘等,也有人出現性功能障礙,形同為了延續生命而犧牲生活品質。內視鏡問世後,情況好很多,加上達文西機器手臂加入陣容,讓微創手術的難度越來越低,為罹癌婦女開創更大生機。

林武周從2003年開始,為年輕罹患第一期子宮頸癌、腫瘤小於2公分的婦女,首創「林氏三明治手術、腹腔鏡神經保留式子宮頸癌根除術」,為患者根除子宮頸腫塊,並將第一層的血管切斷,只保留中間的交感神經,也保留住子宮。

林武周指出,要達到既根除又保留的兩全其美,必須以無比的耐心操作腹腔鏡,是醫師的極大挑戰。這名患者術後的膀胱和直腸神經絲毫未損,子宮安在,術後追蹤也不見癌細胞蹤影,便在醫師鼓勵下停止避孕,短短3個月後就傳出喜訊。

相關文章
評論